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机远航南海展示战略威慑 返程绕台令岛内忧心

 
2016年12月1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机远航南海展示战略威慑 返程绕台令岛内忧心

日方10日公布的中国军机飞行路线图。

台湾“国防部”宣称大陆数架军机在从宫古海峡回程时绕道西南巴士海峡返航,实际上绕台湾海峡一圈。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则称中国轰-6远程核轰炸机日前沿南海“九段线”进行了巡航飞行。

这次东亚海域上空发生的事件也吸引了国际媒体关注。“危险的遭遇”,德国全球新闻网11日称,这是自日本政府“买下”钓鱼岛以来,中日在空中最危险的一次遭遇。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日本感受到美国的保护会减少,因此急欲加强军事战备。

法新社11日称,这是中国军机半个月来再次飞越靠近中日东海争议范围的宫古海峡。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11月25日也曾紧急升空应对穿越该区的中方军机。报道称,巴士海峡位处台湾本岛与菲律宾巴丹群岛之间,宫古海峡位于台湾东北方日本琉球群岛,靠近钓鱼岛附近水域,属“第一岛链”范围。

美联社称,中国10日的空军演练,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后的首次,台湾方面认为大陆空军此次演练是“报复”,但中国国防部发言人10日甚至未提及台湾。报道引述台湾“国防部”的消息称,大陆东部战区十多架战机(原文如此)由北向南穿越宫古海峡进行远海训练后,其中4架战机返程时南下穿越巴士海峡,由南部战区空军歼击机接应掩护绕过台湾南部返回结束演训。台军还称对此全程均严密监侦掌握,吁请民众安心。

台湾《自由时报》11日称,这是大陆军机第二次绕台湾岛一周巡航演练。报道称,中国空军、海军实力在近十年来快速成长,以往海空力量都被限制在沿海。近年来,中国开始穿越第一岛链,从宫古海峡直接切入日本防空识别区中间。分析人士称,中国过去多从宫古海峡或巴士海峡单向出入,最近开始以弧形绕飞琉球与台湾,对日本、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产生压力;此举也能在太平洋对美军进行“反介入”任务。

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11日接受台媒采访时称,大陆战机选择这个时机点“绕台演训”,相当程度是因为蔡英文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进行电话会谈后,大陆军方非常不满。他称,大陆军机这次演练是一种战略上的宣示,以证明美国的围堵是“困不住中国的”。同时,这也是大陆军方的战术训练,未来要对“台独”用武的话,一定是全面性的进攻,“中国大陆就是要告诉你,你们没有什么安全的后方”。

除了中国战机穿越宫古海峡,西方媒体还关注另一则中国军机消息。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0日引述两名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的话称,在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后,中国能携带核弹头的轰-6战略轰炸机8日沿着南海“九段线”进行了巡航。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中国的战略轰炸机沿着这条U型分界线进行的首次远程巡航飞行。此前,中国轰炸机从未像这次飞得那么远。在这次飞行中,中国战机在多个地点起飞进行护航。文章称,这次引人注目的展示意在向美国下一届政府发送信号。令五角大楼更担心的是,美国卫星发现中国正准备将更多先进地对空导弹运送到南海岛屿上。西方媒体纷纷猜测这是中国针对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的一次警告,也是对美日等用第一岛链封锁中国的反击。

“中国具备同时进行东海和南海两场空战的实力”,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中国空军在东海和南海进行的远海训练,表明其已经具备远洋作战的能力,这意味着即使是东海和南海同时发生战事,中国空军也有能力加以应对。韩联社日前也称,特朗普当选后,中国战机抵近台湾飞行的次数明显增加。如果蔡英文为了所谓“台湾独立”而争取特朗普的支持,那么中国大陆会毫不犹豫采取军事行动加以遏止。

“美日中角力密码解读”,台湾“联合新闻网”11日称,尽管日本表面上宣称对峙现场只有2架日本战机,但实际上日本出动10架F-15,驻日美军也出动了EP-3和RC-135侦察机搜集情报。双方的主力都藏在后面,伺机而动。中国则出动了苏-30战机、轰炸机,还有预警机、侦察机、加油机等,这是一个集电子攻防于一体的小型战机编队,具有体系化作战能力。大陆种种动作的目标是:“管控东海,战巡南海”。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来,中国海空军飞机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西太平洋空域进行训练已经实现常态化。张军社称,所谓“中国突破第一岛链”的说法并不存在。第一岛链是冷战时期美国提出的概念,目的是把中国和前苏联军力困在第一岛链内。日本某些势力妄想和美国联手把中国军力困守在所谓的第一岛链内,这是痴心妄想,日本也没有这种能力。

“从某一时刻起日本或面临这样的问题:是否要为同北京冲突的升级做好准备?”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称,在某一阶段,当中国瞄准日本的常规武器数量达到很高的水平、可与现在瞄准台湾的近程导弹数量一样时,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日本是否还能在同中国哪怕是有限的冲突中不遭受灾难性的重创?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记者 蓝雅歌 萧达 陶短房 青木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邢晓婧】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