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越边境红河段18块雷场排雷任务圆满完成

 
2016年12月12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越边境红河段18块雷场排雷任务圆满完成

12月9日上午11时,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桥头乡薄竹箐雷场阳光明媚,云南省军地相关领导、当地各族群众代表共150余人,亲眼见证云南省军区扫雷官兵向红河州委州政府和人民群众移交已排雷场。

经过扫雷官兵8个多月的奋战,红河边境一线遗留的18块雷场已被全部清排完毕,4.436平方公里“死亡地带”成为人民群众可以放心耕作营生的和平家园。

移交仪式开始后,官兵们手拉手排成一排,徒步从雷场一侧进入,仔细进行踏勘检测。根据国际惯例,能将一片雷场中的70%雷障清除,就可视为成功完成清排任务。但云南省军区排雷官兵却立誓:将雷障100%清除干净。当天,他们徒步走过雷场的每个角落,证明这块土地上已不存在任何残存地雷。

徒步验收结束后,扫雷二队队长马永信和桥头乡党委书记何顺全代表军地双方,签下已排雷场移交文书。而后,现场参加移交仪式的军地领导、扫雷官兵和群众,种下了一棵棵嫩绿茁壮的柚子树苗。几年后,这片昔日的雷场就将变成丰收的果园。

据了解,云南省境内排雷行动主要集中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6个县30多个乡镇,扫雷面积达50余平方公里,封围雷区20余平方公里,预计将在2017年年底前清排完。红河雷场清排完毕后,扫雷官兵将转场至文山马关县,继续清排罗家坪大山、都龙等地的雷场。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