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空军建立机场消防军地联合保障机制

 
2016年12月14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部战区空军建立机场消防军地联合保障机制

日前,北部战区空军组织的一场机场消防检验性演练上演。面对飞机突然起火、加油站突遭“歹徒”纵火、电路失火等多种火情,军地双方消防人员和装备优化组合、快速出动、密切协同,很快就将大火扑灭。战区空军后勤部领导介绍说,这次演练紧盯机场消防传统模式的短板求突破,探索建立了机场消防军地联合保障新模式。

改进消防手段,创新消防模式,是提升机场消防能力的当务之急。去年,空军专门制定下发了飞机消防规定,并于今年对机场及油库消防保障能力标准进行了规范。北部战区空军针对军民合用机场多的实际,积极推进落实,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消防力量,逐步走开了借助驻地消防力量提升自身保障能力的新路子。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一架飞机试车起火。随着警报器拉响,机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军民联合保障机制组织军地双方消防力量展开救援。只见军用消防车和民航消防车快速赶到火灾现场,军地消防力量展开战术配合,合力灭火。随着飞机明火被彻底压制,军地人员手持消防枪近战快攻,扑灭飞机内部余火。

据了解,北部战区空军按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本着融合力量、共享资源、优势互补的原则,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军民融合机制。担负此次演练任务的某场站,每年都与驻地民航、消防局签订《消防救援互助责任书》,对双方消防工作责任人、出动的装备器材、集结地点等要素逐一进行明确,每季度与民航消防部门组织消防特情演练,保证一旦有火情,双方能够密切协作,及时科学处置。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