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

 
2016年12月14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对军队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与其相关的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主席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既是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军事篇”的题中之义,也是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的迫切需要。

  深刻认识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抓好军队的工作,关键也在党。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为我军破解新课题、迎接新挑战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顶层设计。习主席站在时代全局和战略高度,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基础上,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规律,对军队党的建设作出高屋建瓴的总体谋划。习主席把军队党的建设纳入新的伟大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中统筹思考,要求军队党的建设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走在全党前列。同时,把军队党的建设纳入实现强军目标的军队建设全局来统筹思考,要求军队党的建设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把习主席的这些大思路、大设计落到实处,军队党的建设就能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

  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科学谋划。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明确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军魂来进行,从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紧而又紧抓好高级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进行部署,使军队党的建设始终紧紧扭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要害不放。学习贯彻好习主席重要论述,就能使我军基因永纯、军魂永驻、血脉永续。

  增强军队能打胜仗能力的战略擘画。围绕能打仗、打胜仗,习主席从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使军队党的建设始终紧紧围绕能打胜仗来展开。抓好这些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我军“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有效解决,部队战斗力就一定会有一个大的跃升。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基本遵循。习主席强调,从严治军关键是从严治党,要害是从严治官。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勇于向自身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刮骨疗伤,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并就军队从严治党提出了“四个从严”的要求。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体现在军队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我们就能转作风正风气,树立起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科学把握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军事篇”的有机组成部分,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运筹。

  ——关于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军队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这“四个始终坚持”,明确了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指针、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聚焦点和着力点。

  ——关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重点要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关于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要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真正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关于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军队高中级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经过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做到有政治头脑、军事头脑、科技头脑。军队好干部标准就是要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用人导向,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

  ——关于坚定不移实现军队作风根本好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顽症痼疾,必须下大力气抑制和纠治。要着力在纠治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到成效,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见到成效,在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上见到成效。要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

  ——关于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做到“五个更加自觉”。一是在向党看齐上要更加自觉。二是在把握大局上要更加自觉。三是在敢抓敢管上要更加自觉。四是在开拓创新上要更加自觉。五是在廉洁自律上要更加自觉。

  ——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军队是拿枪杆子的,绝不能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坚决破除“军队特殊论”,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保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结合部队实际把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落到实处

  当前,我们必须坚持以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结合部队实际,不断把军队党的建设实践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就要时刻把军队党的建设作为保方向、保打赢、保本色的生命工程,作为固本制胜的传家宝牢牢抓在手上。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军队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必须注重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上深化学习理解。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必须注重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上理解把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其自觉放到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中来领会,联系习主席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生动实践来感悟,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来把握,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必须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到实效。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实效。要紧密联系官兵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思想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使全军官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力求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筹、实践先一着,做到理论上忠诚信仰、政治上维护核心、工作上立起指针。

  (吴杰明 国防大学副政委兼纪委书记)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