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延安,朱德总司令骑自行车

2016年12月14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延安,朱德总司令骑自行车

  在1938年8月下旬,朱德总司令因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从抗日前线回到了延安。一个星期天上午,天气晴朗,金风送爽,我背起照相机,无目的地信步走出延安北门,过了延安大砭沟这个当时算是繁华的地方,一直向北走去。当我走到靠近中央开会代表所住的窑洞下面那个大广场时,突然看见朱总司令骑自行车,在广场上由西边山下向东行,骑得并不快。我感觉很新奇,因为在延安还从未见过骑着自行车的。我便迅速跑了过去,向朱总司令举手行了个军礼,恳请说:“总司令,我给您拍张照片吧!”

  总司令面带笑容向我说:“给我照的相太多了,你去给战士们照吧。”

  朱总司令虽然表示拒绝,但我了解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高贵品德,绝不会发脾气,便又进一步解释说:“总司令骑自行车的照片,还从未拍过呢,这次请拍张骑自行车的吧。”

  朱总司令笑了笑,同意了。我当即补充说了句:“请您照旧往前骑,不影响您骑车”,便急速跑到他的左前方,选好角度,对准焦距,按下快门。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