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明天的战争,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6年12月15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天的战争,我们准备好了吗

  初冬时节,参加实兵演习归来的北部战区陆军某通信团,无暇解衣洗尘,进营门便开始复盘检讨。“回家”当晚,有的连队就趁夜幕展开了电磁攻防等难点课目复补训……

  其实,他们这次演习获得了上级褒扬。一刻也不懈怠,是因为该团官兵这样思索——

  都说军人应该时刻准备着,那么,祖国需要我们做好什么准备?战争形态变了、作战方式变了,军人的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必须与时俱进,决不能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却是昨天的战争!

  准备明天的战争,视线要超越今天的地平线

  当了全团的“武状元”,个人是不是就算准备好了打赢明天的战争?

  然而,宫海燕至今难忘履新后第一次亮相的尴尬——

  凭着全团军事考核总评第一的“硬资本”,宫海燕走马上任团作训股股长。本以为凭自己的本事能对新岗位驾轻就熟,可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团作战交班会,团长黄龙强就拎起宫海燕上报的《研战谋训周报》,劈头一顿发问:“你们提出依据网络中心战开展通信战法研究,那么网络中心战的目的和实质怎么理解?云计算会对网络中心战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口气抛来7个问题,没有做足功课的宫海燕,如芒刺背、脸红发烫。

  也是从那天起,宫海燕制订了个人的自学计划。如今,摆在他案头床旁的《大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等书已翻毛了边,订购的《通信技术》等杂志一期不落做着学习笔记。

  “当今,且不说外军信息化建设在突飞猛进,地方上的信息化建设也是日新月异。作为处在信息化建设前沿的通信部队,能力素质如果不抓紧‘升级’,何谈对接明天的战场?”宫海燕坦言,“对表”明天的战争,全团上下都怀着“本领恐慌”在赶路。

  “就以我们所在营区为例,在过去3年里,电磁环境的复杂程度增加了数倍,已经对装备的实际通信性能产生了很大影响,更不用说未来战场了。”黄团长满怀忧思地说,准备明天的战争,视线要超越今天的地平线。即使掉队半步,都可能在战场上以流血牺牲为代价。

  近年来,该团坚持每周开办“信息尖兵”讲坛,每月研讨学习信息发展的最新成果,每季度邀请院校专家授课讲学,为官兵学习信息化、研究信息化搭建了宽阔的平台。

  明天的大门,是靠自己的手推开的

  这里被誉为“智慧军营”——

  实时监控战备状态、全程调控训练进程、开展网上无纸办公、精确高效管控部队……这些繁琐庞杂、门类众多的工作,依托一套战备管理信息系统,在该团均可“一网打尽”。

  “只要有网,我不在办公室、会议室,一样可以履行职责。”该团团长黄龙强告诉记者,身在“智慧军营”,日常训练、管理的效率成倍提升。

  记者了解到,如今“人人叫好”的这套信息系统,在该团研发应用之初却不被看好。

  几年前,团党委提出系统研发动议时,有人提出质疑:“投入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不好用或是大家不习惯用,怎么办?”“创新确实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敢去创新,这个责任团党委来担。”团政委邵东的话掷地有声。

  经过两年的研发攻关和反复调试,系统上线运行。运行之初,官兵并不买账。长久以来,大家习惯于笔写、纸呈、人送的老一套工作模式,新系统用不惯也不想用,一时间竟成了摆设。

  在这个时候“叫停”吗?该团领导下了一道命令:“凡是不按规定使用系统处理公务的,到了我们这里一律要吃‘闭门羹’。”

  官兵们只好“被迫”去使用和接受。慢慢的,当这种“强制”成为官兵的习惯,成为官兵使用信息化、融入信息化的“自然环境”时,许多变化在“发芽”——

  拟制战备方案,再也不用层层收集核对人员装备的数质量情况,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即可完成模块化抽组制订战备方案,原来数小时的工作如今几分钟就搞定;机关干部呈报文件不用打印,拿着文件追着领导跑的情景没有了;人员请假、车辆外出不用机关、基层来回跑手续,依托物联网和射频识别技术,人、车、物全部纳入实时动态掌控。

  “明天的大门,是靠自己的手推开的。信息化素养不会配发,更买不来。”黄团长告诉记者,近几年,该团先后研发“通信兵棋推演系统”“数字电台模拟训练系统”等多项创新成果,有效推动了打赢能力跃升。目前他们正在参与研发的某型系统,被正式列入全军武器装备技术革新重点计划。

  从今天到明天,需要干好每一个“下一秒”

  从今天到明天有多远?究竟需要走多少路?

  “不管有多远,扎扎实实干好今天的每一秒、每一件事,也许我们就走到了打赢的路标前。”采访中,黄团长说。

  去年8月,该团兵分六路执行演训任务。就在这时,一项临时赋予的重大任务又压了过来——保障某项全军性训练活动。

  业务骨干大都在外,装备也有“缺口”,这副担子能不能挑起来?

  “困难再多再大都不是理由,挑不起今天的重担,又怎么扛得起明天的挑战?”黄团长带着在营的官兵攻关克难,争分夺秒奋战。

  这一仗,他们区分10个方向,一路疾行,在保障条件复杂、主用手段中断的情况下,切换“备用”手段,顺利保障了参演部队音视频传输,出色完成任务。

  “有首歌叫‘当那一天来临’,其实我们要面对的是信息化战争,时间不能用天来算,要多想想:当那一秒来临!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做好准备。”黄团长如是说。

  因为这个“时不我待”,他们常年砺兵无形战场,不设预案底案、自设模拟蓝军,针对电磁干扰、信息欺诈等复杂情况,展开不见硝烟、却闻“战味”的激烈对抗。

  因为这个“时不我待”,他们将部队拉到濒海、丛林、山地、城市等地形环境中,区分不同时段、不同天候、不同时令,测量装备的通信性能变化,采集通信数据。

  据介绍,他们常年担负国家级应急通信保障队,近年来先后执行了抗震救灾、森林灭火、事故救援、中外联演、处突维稳等急难险重通信保障任务。这些任务就像一块块铺路石,见证着该团战斗力建设的稳步推进。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