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空军7名领导改任飞行员搏击长空

 
2016年12月15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7名领导改任飞行员搏击长空

  初冬,滇东腹地。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实弹演习骤然打响。卸掉领导职务的飞行员崔振杰豪情满怀,搏击长空,表现格外抢眼。

  由于改革调整和改装转型,领导职数压缩,崔振杰主动从该部上级单位副参谋长岗位上退下来。按理说,不当领导了,他完全可以“退居二线”。然而,放不下对蓝天的那份眷恋之情,崔振杰选择当一名飞行员,继续凌空飞舞。

  卸任不卸担当,改革不改初心。在该部,像崔振杰这样由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飞行员共有7名。虽然不带“长”,只是普通的“员”,但他们始终干劲不减、心志不移,当部队有任务需要时,总是带头冲上去,发挥骨干作用。

  一次演习,尽管气候恶劣,但崔振杰依然驾驶挂满实弹的战机冒雨起飞。雨点砸在座舱玻璃上形成一道水帘,让原本就朦胧的视线更加模糊。

  飞抵指定空域,战机准备实施空中加油。然而云厚风疾,加油机两根注油管在空中不停抖动,舞成了“花”。别说对接注油管实施加油了,连战机靠近注油管都随时可能被“抽上一鞭子”。

  凭借丰富经验,崔振杰第一时间向指挥员提出提升飞行高度的建议。5000米、6000米、7000米……随着飞行高度的攀升,加油机两根注油管终于“冷静”下来。崔振杰驾驭战机立即与加油机保持状态,成功实施了空中加油。待战机“吃饱喝足”后,他立即奔赴下一任务点……

  孟凡升是该部上级单位原领航主任,2009年,在飞行训练中遭遇重大空中特情,他临危不惧沉着应对,避免了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成功实施跳伞,被空军记一等功,并被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去年,转任飞行员后,孟凡升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抓住部队改装新机的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他说:“改革大潮汹涌澎湃,不练强本领就要被淘汰!”

  该部原副参谋长赵艳斌改任飞行员的命令宣布不久,就奔赴异地战备值班。全天24小时待命,活动范围仅50平方米。常人过几天这样的日子便难以忍受,他却把自己铆在一线,心无旁骛,一待就是一年多。

  去年6月,吴正康和聂建华从领导岗位退下后,依然担负飞行教学任务。今年初,兄弟单位从二代机升级到三代机,缺少飞行教员。上级机关统一调配人才,把吴正康和聂建华借调到这个单位。离开熟悉的战友到一个陌生环境,面对两地分居等诸多现实困难,他俩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出发。

  “虽然这7名飞行员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但他们冲锋激情不减,继续在一线飞行岗位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官兵身边的榜样。”该部领导介绍说。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