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颠覆性创新才能推动 军事装备跨越式发展

 
2016年12月15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颠覆性创新才能推动 军事装备跨越式发展

  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时候能够像现在这样使战争对科技的依赖性如此之大,科学技术主导社会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科技创新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这是现代社会不同于传统社会的显著特点。

  颠覆性创新与跨越式发展是人类理性化时代的产物。一般说来,科技创新存在两种不同性质的方法论原则:一种是人们非常熟悉的经验主义,它是以人的经验作为思想基础在传统科学技术范式中进行的,这种科技创新在总体上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发展,是传统社会中居于主导地位的科技创新模式,克里斯滕森所说的维持性创新就是经验主义思维方式的产物。另一种是人们比较陌生的理性主义,它是以人的理性作为思想基础在传统科学技术范式之外进行的,这样的科技创新在总体上表现为科学技术的跳跃性、间断性、革命性发展,颠覆性创新就集中地体现了理性主义方法论的本质特征,从而在现代高度理性化的科技社会中由于其本身内在固有的必然性而演变为现实,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抛开克里斯滕森概念中的商业内涵,从科技创新的一般意义上讲,同维持性创新相比,颠覆性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一,它是面向未来的开拓性创新,可以为科技发展开辟前所未有的道路,不像前者沉浸于过去,让创新事实上退化为守旧的工具;其二,它是面向可能世界的纯粹性创新,具有无限的创造空间,不像前者执着于现实世界中,让创新为有限的经验所束缚;其三,它是针对传统科学技术思维范式的破坏性创新,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仅为科技发展扫除了精神障碍,而且为科技知识爆炸性增长提供了广阔的思想平台,不像前者陶醉于传统范式,让创新服务于历史的信念。所以,颠覆性创新是一种现代意义上的真正的创新,其特点也决定了它可以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一种新的独特的科技基础。

  跨越式发展是现代科技社会关于发展的新概念、新思维、新战略。它是人们在现实世界的平台上所描绘的关于未来世界的一种构想和蓝图,它寻求全新的科技基础,不像赶超型战略常常依靠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等单纯加快发展速度就能够解决。跨越式发展是新世界的诞生与旧世界的衰落,是两个不同世界间的转换,是连续过程的中断,所需要的科技基础也只有颠覆性创新才能够提供。

  军事装备是科学技术的物化,从来都是世界各个民族争夺未来的物质手段,而且始终不惜成本,从而理所当然成为高新技术云集的一个特殊领域。科技创新,尤其颠覆性创新,很快就会在军事装备领域找到市场。从质能转换到原子弹爆炸,速度之快远远超出爱因斯坦的想象。当前军事装备发展已经同科学技术不可分割地捆绑在一起,每一领域的重大突破都能推动军事装备跨越式发展。

  这是一个以科技为主导的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地、各民族科技创新的溪流已经汇聚成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气势磅礴地奔向未来。

  谁赢得颠覆性创新,谁就能够屹立于潮头,就能够拥有未来。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