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歼-20或将打破西方垄断 影响力超F-22

2016年12月16日00: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歼-20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首次公开飞行展示。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邱越)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张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尾翼上印上了“78271”编号的照片,有媒体猜测,歼-20或许已经服役。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20或将打破由西方国家垄断的四代机市场,可能拥有比美国F-22更大的影响力。

歼-20等高端战机均实现了声控等功能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多用途重型战机,自2011年第一架歼-20首飞以来,每一次细微的变化都被国人密切的关注。最开始编号为2001、2002、2004的歼-20被认为是技术验证机;从编号2011起,歼-20被认为进入了原型机阶段;再后来编号为2101的黄皮歼-20照片曝光,网友还亲切地称它为“黄金甲”。近日,又有网友拍摄到了三架刷了灰色涂装的歼-20,有分析称,这很可能就是歼-20正式服役的涂装。

根据苏州一家电子厂对外公布,歼-20机上的主屏幕可以通过声音进行各种控制和调整,也就是说不必利用手部动作就可以控制飞机。

据军事专家王明志介绍,如今世界上一些先进战机都已经具备了声控功能,因为战斗机在作战时,飞行员需要集中精力掌握战场态势情况,而不是将精力分散在操作设备上,所以具备声控功能是如今新型高端战机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些战机不仅实现了声控,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系统还会对飞行员进行语音提示。除了声控,触摸控制也是应用于高端战机上一种比较先进的技术。这些技术都已经达到了较为成熟的程度,它们的应用使飞行员得以将其主要精力应用在作战方面,大大简化了人机交互的复杂程度。

歼-20将使中国拥有跨代优势

此前,英国路透社曾有报道称,歼-20把中国远离领土的打击能力提升了一个档次,不过它可能缺乏与之非常相似的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影响力。

对此,军事专家李莉并不苟同,她说,F-22的确有一个特殊的位置,它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能够装备部队的第四代战机,后续发展四代机的诸多国家都沿用了当初美国提出的标准,说明该标准已得到了公认。但F-22服役后的实战情况并不理想,所以F-22的影响力并不能代表在未来一到两年将广泛出现的各种四代机的影响力。面对中国的歼-20和俄罗斯的T-50即将服役,该报道实则真实地反映了西方国家普遍的心里不平衡,因为由西方国家所垄断的四代机的标准和市场很有可能即将被打破。而事实很可能与该报道的观点恰恰相反,歼-20很可能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未来,歼-20的服役将对我国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王明志表示,歼-20服役将意味着中国航空技术已经发展到有能力自主研发高端航空武器的时代,并且在发展高端隐身飞机的国家行列中,中国已经拥有了发言权,这种战略性装备的发展对中国航空工业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标志性意义。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实际已经面临着隐身飞机兵临城下的危机,有的周边国家还在计划引进F-35隐身战斗机。出于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需要,我们必须要有相应的手段,而隐身飞机是对付隐身飞机的最好手段。所以中国空军在航空技术发展到现阶段的背景下,迈入隐身飞机时代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拥有歼-20后,中国空军在应对周边非隐身飞机对中国所构成的威胁上,便有了跨代的优势,对维护我国的空天安全和应对周边复杂的安全形势有了更好的保障。

(责编:曹昆、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