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巧借东风培育军营“创客”

2016年12月16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巧借东风培育军营“创客”

“火力-2016·山丹”系列演习硝烟刚散,就传来了第42集团军某旅勇夺6项第一的消息。这个在参演部队中列装某型新装备较晚的旅,是如何力压群雄、后来居上的?该旅领导揭秘说:头功当属为战斗力快速生成贡献良多的军营“创客”。

“集团军驻地是改革开放前沿。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是牵引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这样的大环境,对我们建设创新型军营大有裨益。”据集团军政治部领导介绍,他们结合两项重大教育,扎实开展“身处好环境,干出大事业”讨论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驻地资源推进基层创新,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发挥了战斗力倍增器作用。

为了过好网络关,集团军组织政治工作干部走进大型互联网公司,在参观见学中吸收先进理念,在座谈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11月初,网络众筹备课系统、“四网合一”全媒体教室等金点子在集团军推广应用,思想政治工作与网络走向深度融合。某团将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对接起来,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常态组织信息化知识培训考核,分批选派专业骨干到相关厂家“驻训”,基层官兵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某部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获得者潘小升专门设立工作室,联系军地专家为其担任“创新导师”。如今,“潘小升工作室”已发展为技术革新成果迭出的“创客”团队。

该集团军还利用重大演训、军地协作、新装备列装等时机,集中开展创新攻关。某旅打破建制设立专业技术干部创新工作站,根据任务需要抽选各分队业务尖子集智攻坚,使多个瓶颈问题迎刃而解,某型主战装备模拟训练系统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今年以来,诞生于军营“创客”之手的某型高炮自动校准系统等数十项发明,有力推动了集团军转型建设。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