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神”出巡再现冷战风云

2016年12月17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神”出巡再现冷战风云

  有报道称,美军计划采购的100余架P-8A“海神”多任务海上巡逻机正逐步列装,以取代日趋老化的P-3C反潜巡逻机。美军宣称,这种巡逻机不仅能够支持 “重返亚太”战略,还可威慑在大西洋出现的“新威胁”。

  潜艇素来是隐藏在海中的“刺客”,而航空反潜作为现代反潜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受青睐。冷战结束后,随着潜艇静音技术的革新,反潜武器开始重点应对安静型潜艇。曾经叱咤风云的“冷战老兵”P-3C反潜巡逻机已经服役40余年,渐渐不堪重负,美军开始谋求可顺利“接棒”的下一代反潜巡逻机。经过重重角逐,脱胎自波音737的P-8A“海神”多任务海上巡逻机艺压群雄,成为美海军“新宠”。

  在反潜巡逻机家族中,P-8A多任务海上巡逻机可谓木秀于林。它采用喷气发动机,耗油量与涡桨飞机相仿,但速度却令普通巡逻机难以望其项背,被誉为“装上节能引擎的凯迪拉克”。相比P-3C,P-8A“脱胎换骨”,它拥有更大的效能和巡航力,载弹量由9吨提升到15吨,携载的声呐浮标增加至120个;与俄军的图-142M3反潜巡逻机相较,航程航速均不落下风,且拥有空对地打击能力,电子技术也更胜一筹。此外,P-8A十分重视安全性设计,采用的斜削式翼尖的设计,有利于飞机机翼结冰后迅速融化。

  P-8A多任务海上巡逻机设有5个内置和6个外置武器挂载点。内置武器舱可挂载鱼雷、深水炸弹和水雷,值得一提的是,它装备的MK54反潜鱼雷,代表了轻型空投反潜鱼雷的最高技术水平。对地攻击方面,它配备的AGM-65“小牛”战术空地导弹,可以精确打击地面点状目标。在传统反潜巡逻能力之外,P-8A还能够与无人机和卫星系统协作,执行反潜艇、反舰、监视和侦察任务,在网络化情报方面也能起到重要作用。

  正如美海军部长所说,P-8A是一种“多任务海上飞机”,其内置APY-10雷达和光电/红外相机更加先进,经过优化的内部组合也更加合理。此外,P-8A还具备空投潜水机器人、搭配无人远程艇的能力,构成了覆盖水下、水面、空中的反潜侦察、打击网络。

  P-8A无疑是巡弋海疆的利器,但并不完美。由于机动性较差、防御薄弱,很容易成为敌方战斗机的猎杀目标。尽管美军在立项初期就对P-8A进行实弹射击、灭火等一系列抗打击能力实验,但实际上收效甚微。今年9月,一架美军P-8A在黑海上空试图靠近俄罗斯边界,一架俄军苏-27战机迅速起飞,在其上空做“桶滚”翻飞动作,最近距离仅3米。这和1987年著名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如出一辙。P-8A脆弱的空中生存能力暴露无遗。

  去年,美军首次在新加坡部署P-8A多任务海上巡逻机。这不仅使美海军大范围巡视我南海海域,还能借机推销P-8A,拉拢南海周边国家“联美制中”。此前,P-8A已经在美国太平洋舰队大量部署。值得注意的是,P-8A逐渐服役的过程与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几乎同步进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P-8A“海神”多任务海上巡逻机与新型潜艇的“鱼鹰之战”将在太平洋、印度洋等广袤的海域内展开。(田博 夏孟阳)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