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穿过军装的人优势无可替代

2016年12月17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过军装的人优势无可替代

一张火车票开启绿色环保路?创造这个奇迹的,是军队病退干部唐国初。一部3D电影唤醒创业梦想?创造“身临其境”公司的,是退伍老兵刘宣付。看过这两则报道,我更坚定了一个判断:穿过军装的人,优势无可替代!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军龄的老兵,我对此体会尤深:军营摔打,赋予当兵的人许多优秀品格。

老兵创业最广为人知的例子,是联想的柳传志、华为的任正非和万达的王健林。前两位是颇有影响力的企业领袖,后一位是众所周知的国内首富。三人身上固然有许多过人之处,但他们最突出的特质是吃苦耐劳、百折不弯。冰心曾有一首诗吟咏:“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柳传志、任正非、王健林成功的根基,正在于“奋斗”和“牺牲”。离开军营,老兵为什么能成为创业典型?他们给出的答案最朴实也最管用:吃常人不愿吃的苦,做常人不愿做的事,就能创造常人创造不了的奇迹。

八旬老兵司如林曾获9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也许是一个特别的例子。和平建设时期,各行各业涌现大批建功立业的老兵却是不争的事实。平凡岗位,老兵为什么能成为创新典范?军营赋予他们爱较真的品格,他们才不约而同地有了一种共同选择: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在河南邓州,由退伍老兵组成的“编外雷锋团”坚持不懈地带头践行雷锋精神,一群老兵增添了一座城市的魅力。在辽宁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的退伍老兵郭明义,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15年中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一位平凡人物增添了一座矿山的能量。默默无闻,老兵为什么能成为精神地标?答案同样与军营有关:与创业、创新相比,老兵身上更难能可贵的是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即将在“第二战场”开启征程的战友,请相信:穿过军装的人,优势无可替代!(宋新立)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