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菲将建联合海警委员会 有助打击毒品走私等

2016年12月1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菲将建联合海警委员会 有助打击毒品走私和海上犯罪行为

  随着中菲关系走向缓和,两国海警部门16日实现首次会晤,并同意推进海上合作。报道上述消息的法新社称,菲律宾和中国海警此次会晤的目的是建立联合海警委员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两国海警表示,他们可能合作的领域包括打击毒品走私及其他海上犯罪行为,环境保护以及海上搜救。

  “这次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菲律宾海警部门发言人阿曼德·巴里罗16日说,因为它开启了与南海有关的两个部门之间的通信渠道。不过,巴里罗称,双方并未涉及争议岛屿问题,此次会晤是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后菲中两国构建互信的举措。菲新任驻华大使罗马那16日对该国ABS-CBN新闻网说,菲中之间的敏感议题将单独讨论,通过安静外交和高层外交进行协商。

  法新社称,两国海警这次为期两天的会晤,正值美国一家智库声称中国在南海岛礁上部署武器。菲律宾防长洛伦纳扎15日称,如果属实,对国际社会将是“很大的担忧”,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正在将南海军事化。

  这一表态与菲律宾外长亚赛的调子截然不同。据路透社16日报道,正随总统杜特尔特在新加坡访问的亚赛说,菲政府不会就中国在南海部署武器进行外交抗议。菲ABS-CBN新闻网援引他的话说,让中国采取他们认为必要的措施来追求国家利益吧,“我们就此打住。对菲律宾来说,我们与中国有双边接触的渠道。我们要做的是确保不发生让两国间局势紧张的行为,特别是在黄岩岛问题上”。(辛斌)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