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向俄讨南千岛群岛再搁浅 俄同意可共同开发

2016年12月17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向俄讨南千岛群岛再搁浅 俄同意可共同开发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结束对日访问,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日俄首脑联合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在经济合作方面,包括对日俄争议领土即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上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等问题达成诸多协议。共同社说,在最敏感问题——领土归属及缔结和平条约方面,双方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日本舆论对此次日俄首脑会谈的结果“喜忧参半”,认为日俄关系有望“ 阴转晴”的同时,也担忧日本在未来的对俄交涉中会被俄利用陷入被动。

共同社说,继15日在安倍老家山口县的温泉旅馆举行会谈后,16日日俄首脑“移师”东京,在首相官邸继续会谈。随后安倍和普京出席了两国政府间协议换文仪式和联合记者会,并发表新闻公报。公报说,两国首脑同意在争议岛屿领土开展“ 共同经济活动”,涵盖渔业、海产养殖、观光、医疗和环境等领域,并指示各自政府部门开始协调作业。公报强调,“共同经济活动”的开展“不妨害双方在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上的各自立场”。公报还说,两国外交部门将考虑相关手续简便化,方便年事已高的争议岛屿原岛民上岛扫墓,但没有涉及任何关于岛屿归属的表述。

俄塔社16日说,普京表示,俄日能够立即解决和平条约的想法“很天真”。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普京此次访日取得良好成果,包括在南千岛群岛上联合从事经济活动,这可被视为突破西方对俄的制裁封锁。

《日本经济新闻》说,为期两天的日俄首脑会谈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的形式“圆满结束”,日俄首脑以争议岛屿的“共同经济活动”为突破口,达成不少合作协议。 在联合记者会上,普京再次强调争议领土问题“无法立即解决”,但表示愿意和日方一起摸索解决方案。《读卖新闻》说,两位首脑“交谈气氛融洽”,普京在记者会上公开邀请安倍再次访俄,向外界释放出对日的善意信号,这让日方“感到满意”。

《日本经济新闻》说,此次日俄首脑谈判的主要成果集中在经济领域,日俄经济界领袖16日也在东京召开“日俄商务对话”。俄方参会者强烈要求日本企业投资俄远东地区。 共同社说,普京访日期间,两国企业缔结的备忘录等协议文件超过60份,合同总额约3000亿日元(约合176亿元人民币)。包括日本企业参与开发俄北冰洋沿岸格达半岛天然气田项目,以及日俄联合推进俄远东萨哈林地区的 “萨哈林2号” 天然气生产基地项目等,这被认为是日本在对俄能源外交方面取得的进展。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在经济合作取得进展的表面下,日俄仍在关键问题上“保持平行线”。俄方拒绝放弃“日俄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的立场,同时坚持称“共同经济活动”不得有悖俄方在领土问题上的固有立场。日本国内也对会谈结果“抱有遗憾和不满”。由争议岛屿日方原岛民组成的“千岛齿舞诸岛居住者联盟” 等民间组织在会谈新闻公报发表后纷纷表示,会谈没能确定争议领土主权归属,或者谈判日程表“让人很遗憾”。

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影响日俄关系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普京称日俄相关谈判“将视接下来的合作情况而定”,这表明俄方的现实主义立场。共同社则说,在“共同经济活动”方面,安倍主张在争议领土搞“特别制度”,但俄方坚持基于俄方法律,说明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也有分歧。▲(环球时报报驻日本、俄罗斯特约记者 杨苁宇 乐静文 ●卢 昊)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