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第65集团军着眼全域作战,推进紧急出动、快速机动、多样行动和全域作战“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建设——

“华北雄师”聚力转型砺剑蓄能(国防视线·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时·陆军转型)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6年12月18日02: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下旬,陆军第65集团军某旅组织轻武器实弹射击考核,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射手俯仰角射击、一专多能射击等平时训练的“盲点”成为考核的重点,折射出这个集团军以紧急出动、快速机动、多样行动和全域作战“三动一战”作战能力牵引部队战备训练带来的新变化。

  “胜在战”首先要“胜在建”。第65集团军是我军现有部队中整编次数最多、纳编部队最多的集团军。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中,集团军党委在深入学习领会建设新型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后深入思考:如何以使命任务为牵引,适应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新变化,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

  直面使命问题,该集团军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三动一战”作战能力建设,以此牵引实战化训练和备战质量提升,加速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

  练快反能力

  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11月底,某旅迎来一场紧急拉动演练。置身演兵场,记者发现,以往“人员到处跑、库室挤到爆”的忙乱现象不见了。

  担负旅战备值班任务的三营已实现战备物资存储车储化。战备物资随装随车,只要人就位就能拉得出去,真正做到了箭在弦上、闻令则发。

  “如此的快反能力和出动速度,得益于持续打牢的‘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基础!”营长杜国强说。

  前不久,某机步旅接受了战区陆军全员全装整建制战备拉动,人员、装备出动速度快、出动率高,区分战备转级、远程机动、攻防作战、战斗转换4个阶段,历时8天,总计行程508公里,全面检验提高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和整体作战能力。

  在攻防作战阶段,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打响。演练中,营参谋长付亚宾与几名参谋密切配合,处理情报、调控兵力、提出决心……全营数十种装备、近百个专业力量都在他们敲击键盘声中灵活运用。

  战术互联网能够分层分类综合显示战场态势,部队位置信息30秒刷新一次,敌情侦察情报系统实时更新,各类情报信息实时传递共享……

  记者点击进入这个旅的作战数据库,部队所有任务地域和主要作战方向的地形、路况、水文等信息一目了然,各类数据达数十万条,数据终端与当地气象、国土、市政、城建等部门加密连接,实现了数据实时更新。

  踏访集团军的座座军营,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牵引部队训练带来的新变化:

  夯实能力基础,坚持实备严训。为满足全员全装出动和遂行任务需要,先后组织装甲、炮兵、防空、通信等20多个兵种数千名专业骨干强化训练,有效提高了关键岗位的满编率、对口率、称职率。

  提升打赢本领,紧贴实战演练。从指挥决策、作战筹划等方面进行研究攻关,指挥员能够实现依据数据指挥、盯着态势打仗,临机处置能力更强了。

  锤炼过硬作风,从难从严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纠治训风演风,着眼实战锤炼指挥员能力素质,把预案装进脑袋,用智慧指挥战斗;部队行动不摆队形、不搞预演,临机设置情况,真实检验实战能力。敢于揭短亮丑,围绕存在的问题聚力研究攻关。

  抓战备规范

  立足体系作战能力建设

  新型陆军到底怎么建?要向何处转型?这个集团军很早就进行了探索实践。

  2014年,该集团军对“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的理论体系进行了归纳梳理,初步进行了探索实践。

  2015年,所属装甲旅担负“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建设先行试点,按照“任务分解为能力、能力细化为指标、指标量化为数据”的原则,围绕紧急出动、快速机动、多样行动、全域作战,结合编制、装备和任务特点,将部队体系作战能力量化分解为各类指标数据,初步构建了系统配套的评估标准,作为战斗力检验评估的具体依据和建设生成的参照遵循。

  2016年初,在集团军组织的“五级军事主官能力集训”备战工作研讨会上,推广某装甲旅探索的经验做法,各旅团依据本单位编制、装备以及担负的任务制定了符合单位实际的“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建设标准和评估标准。

  经过近三年的实践创新,该集团军“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路子越发清晰:

  ——科学构建标准体系。依据《战备工作条例》和相关战备训练法规,结合集团军的制度规定,多次集智攻关,制定涵盖总体说明、人员、装备、物资器材、信息系统、战备方案、政治工作的“一总六分”建设标准和区分总体说明、紧急出动、快速机动、多样行动、全域作战的“一总四分”评估体系。

  ——具体量化指标内容。自上而下“任务分解为能力、能力细化为指标、指标量化为数据”,将人员、信息系统等6项建设和23种能力、75项指标、230个要点、611个内容的评估标准进行赋值量化,采取千分制,能力指标加权评估、核心要点一票否决,推动战斗力标准精细化数字化具体化。

  ——分块分步精准抓建。将“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建设与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有机结合,分块建设、分步实施、系统推进、精细落实。扎实推进在营规范化、野营实战化、应急模块化“三化”达标建设,逐步完成建制营战备基础设施配套整治,结合演训任务及日常战备拉动组织所属旅团、营连实施整建制拉动。

  ——系统评估以评促建。采取单项评与体系评、动态评与静态评、阶段评与全程评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日常战备、基础训练、演训活动、应急行动、年终考评”5个时机组织实施。每年一个重点、3年一个周期,对所属部队作战能力进行评估,摸清底数、找准短板,形成战建评闭合回路。

  翻阅各部队厚厚的一摞建设标准和评估标准,记者发现各单位的数据指标都是动态的。据介绍,这些数据需要定期充实完善,因为能力是不断提升的,数据指标也需要不断调整。

  此外,为夯实体系作战能力基础,该集团军立足“快”字抓战备规范,对各级指挥机关、连队战备库室进行升级改造,推行战备物资集约化存放、便携化装载、精确化管控,探索战备警报一键启动等,确保指挥畅通快捷。集团军每年组织五级军事主官能力集训,开展千名教练员和百名参谋尖子比武;下力抓好要素训练、新装备训练和整建制演练,把战斗力生成的关键环节练精练强练过硬。

  立实战思维

  守全域作战的核心使命 

  “‘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紧急出动是基础支撑,快速机动是前提条件,多样行动是现实需要,全域作战是核心使命,这是训战结合的基础工程,也是战训一致的路径优化。”

  该集团军主要领导介绍说,推进陆军部队转型建设,必须摒弃粗放型的战备建设理念和模式,让信息化、正规化、标准化建设理念贯穿战备建设全程。

  找准能力坐标,战斗力建设路径更加清晰。某旅领导说,“三动一战”作战能力标准为战斗力建设立起了一把“尺子”,部队能不能打仗,一量便有了底数。这个旅跨区机动能力存在短板,从年初开始,他们对照“快速机动”能力的6个子能力18项具体指标逐项抓建,在“火力—2016·山丹C”对抗演习中,跨越6省市昼夜机动2500余公里未落一车一兵,首次高原演兵就取得骄人战绩。

  金秋时节,一场陆空对抗演练在西北大漠戈壁深处举行。“双发齐射,抗击西南方向两架‘敌’机。”随着两枚导弹拖着尾烟奔向目标,两架高速靶机凌空开花……

  “这次演练,我们千里转进到西北大漠,机动距离远、演练难度大,有效检验了部队机动作战全域作战能力。”某防空旅旅领导介绍。演练中,多批次、多方向、多型号高速靶机同时进入防御区域,现场导调组不仅考核雷达号手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捕捉目标能力,还根据现场情况随机导调。当导调组下达摧毁超低空巡航导弹指令后,指挥员迅速计算出该目标的超低空临界值。就在目标进入射界的刹那,防空导弹及时发射准确击毁目标。

  “今天的考场连着明天的战场,不按实战练,打得再好看也没用!”“三动一战”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给官兵思维理念带来的新变化:用“战场法则”破除“靶场思维”,已在官兵头脑中形成共识。部队实战化训练更实了,官兵思战、谋战、研战的氛围更加浓厚。

  平时砺剑蓄能,一朝动若风发。近两年,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参加上级组织的跨区演习、陆海联训、临机战备拉动等演训活动,成绩均名列前茅。 

  (黄 亮 田 来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8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