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暂停援助触碰杜特尔特底线 菲对美军下逐客令

2016年12月2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暂停援助触碰杜特尔特底线 菲对美军下逐客令

5月22日,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抵达菲律宾马尼拉进行休整补给。

“以牙还牙”,《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8日引述杜特尔特前一天在记者会上的话这样说。杜特尔特当天刚结束了对柬埔寨和新加坡的访问,返回菲律宾后立即在老家达沃市举行记者会,对美国指责他滥用司法侵犯人权并取消援助的决定做出强硬回应:“以牙还牙。如果你们能这么做,我们也能。”杜特尔特称,“我们不需要你们……你们准备好离开菲律宾,准备好《访问部队协议》被彻底废除。”美菲《访问部队协议》于1998年签订,是美国在菲律宾驻军的法律基础。17日晚,杜特尔特在出席一名参议员晚宴时,再次提及美国取消援助一事,他称,如果菲律宾真像美国说的那么危险,那美军为什么不干脆离开?他又补充称,“如果美军想再回到菲律宾设基地,那你先交钱”。

两天前,美国对外援助机构“千年挑战集团(MCC)”称,“鉴于对菲律宾法治和公民自由现状的担忧”,其董事会推迟一项涉菲发展援助计划的投票。该机构称,在2017年3月下一届董事会召开之前,他们要观望菲律宾方面的事态发展再作定夺。MCC是美国国会2004年创立的援助机构,以所谓“民主、人权”等为条件对某些发展中国家援助。过去5年,该项目向菲提供了4.3亿美元援助,已于今年到期。新一轮受援国没有菲律宾。

对此,《马尼拉公报》引述菲律宾外交部长亚塞的话称:“如果他们(美国)真的想帮助我们,那么他们就应该无条件地给予我们。我们希望美国好好考虑一下,这一直是我们对美国的呼吁,以相互尊重的态度对待我们,以主权平等的立场对待我们。”“如果美国这次延迟对菲援助的决定是想让我们屈服,那么我们做不到”。菲国家经济和发展机构也称,“与其他许多国家正考虑对菲律宾的投资规模相比,MCC的援助没什么了不起的,”“不会因为失去这项援助而睡不着觉”。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 这场口角凸显了两个传统盟友之间正在恶化的关系。美国白宫发言人贾斯廷称,注意到了杜特尔特的言论,但表示美国政府没有收到过任何关于终止双边合作的正式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让杜特尔特感到愤怒,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做法是对菲律宾内政的干涉,美国把援助与人权问题挂钩,触到杜特尔特施政的底线。杜特尔特对美国强硬表态,反映出杜特尔特意识到,美国这个“盟友”不可靠。不过,杜特尔特叫嚷美军离开菲律宾,实际上更多是一个筹码,言外之意是美国在菲律宾的驻军不是无缘无故的,如果不给我这些利益和援助,美国也别想得到军事合作。许利平认为,杜特尔特真让美国撤军的可能性低。毫无疑问,如果美菲同盟出现松动,那么对美国的亚太政策是个巨大打击,这也是美国新政府难以预料和应付的一个后果。

【环球时报驻泰国、德国、加拿大、日本记者 俞懿春 青木 陶短房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