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菲进一步向中国靠近 中美将展开新博弈

2016年12月20日09:2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菲进一步向中国靠近 中美将展开新博弈

“菲总统弃美亲中之路越走越远?”“德国之声”称,杜特尔特表示将“不理会”“南海仲裁裁决”,他还直接喊话美国:“我们不需要你的钱,中国可以给很多”。路透社19日引述菲律宾财长多明戈斯的话称,作为寻求与北京建立更密切关系的一部分,杜特尔特总统已争取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为菲政府“史无前例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多明戈斯透露,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上周在马尼拉会晤他时确认,亚投行将与世行和亚开行合作向马尼拉治洪项目和菲高速大巴运输系统项目分别提供4.7亿美元和7.56亿美元贷款。今年10月杜特尔特签署菲加入亚投行的协议,本月该协议获得参议院批准。菲参议院议长皮尔特尔15日称,批准亚投行协议是菲参议院今年最显著的成就。

“从TPP转向RCEP”,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9日称,菲律宾政府宣布,希望中国主导的RCEP能够明年达成最后协议,并正在说服新加坡也加入其中。此前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TPP最坚定支持者。作为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访新期间公开主张要尽快推动RCEP达成协议,并宣传TPP无用论。杜特尔特称,如果菲加入TPP将是一个错误,他对特朗普宣布废除TPP表示高兴,因为TPP会成为亚洲的麻烦制造者。

“鉴于当前的美菲关系和亚太局势,这是地缘政治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吗?”《华盛顿邮报》称,菲律宾防长最近说,马尼拉将不再欢迎前往南海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国军舰。杜特尔特现在不顾美菲100多年的军事合作而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再加上杜特尔特的激烈言辞,这表明美菲军事关系急需修补。报道称,美菲军事合作关系历史悠久,由于菲律宾战略位置重要,特朗普政府仍将继续维持美国在菲律宾的驻军。然而,这是否能与杜特尔特想与中国发展密切关系并行不悖呢,目前还不清楚。

许利平说,从美中菲三角关系看,菲律宾目前进一步向中国靠近,在新的结构下,中菲关系走向健康的轨道。对菲律宾出任东盟主席国,某种程度能让东盟按照既定的正确轨道发展,减少外界干扰。本来RCEP以东盟主导,但过去受外界因素干扰,迟迟没有如期谈成,受地缘因素影响比较大。许利平表示,对未来中美两国来说,在东南亚还是有双边互动的过程,中国最大优势是自己是本地区搬不走的邻居,且东盟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目标与路径与中国一致。美国不是本地区的力量,且实力相对下降。未来中美更多的是在东南亚围绕安全领域相互博弈。

【环球时报驻泰国、德国、加拿大、日本记者 俞懿春 青木 陶短房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