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全球鹰全程监控我军机绕台 中美角力日益升温

2016年12月20日09:2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全球鹰全程监控我军机绕台 中美角力日益升温

  解放军空军机群连续数度绕台湾飞行,在岛内仍持续发酵。台媒19日爆出,美军派出一架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在解放军军机东部高空监控全程。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的社评称,在中美角力可能日益升温的情况下,台湾何以自处,不但是当局必须务实面对的问题,也是难以回避的考验。

  台湾《联合报》1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9月12日解放军执行今年第一次跨岛链“远海长航”,从巴士海峡东飞,当时美军驻琉球嘉手纳基地的战斗机曾近距离跟随。相比之下,解放军后来三次远海长航,美军战机都未在第一线现身。12月10日,解放军出动各类型军机环绕台湾周边空域,日本出动2架F—15战机警戒,传出美国也派出EP—3侦察机与RC—135电战机紧盯。一名官员透露,当天美国还派出“全球鹰”侦察机在高空监控,应该是从琉球嘉手纳基地派出的。

  中时电子报介绍称,“全球鹰”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是目前全球服役的无人机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其翼展将近40米,比波音737客机还宽,单价高达1.3亿美元,比许多战斗机更贵。“全球鹰”比多数无人机飞得更快、更高,巡航高度可达6万英尺,机上配备光学与雷达侦测系统,续航力达24小时以上,可以长时间对目标区实施监控。《联合报》透露,去年台军“汉光”演习期间,就传出“全球鹰”在台湾东部空域出现,当时台湾派出两架F—16战机升空伴飞监控。去年美国与大陆因为南海问题关系紧张,曾传出解放军试图利用电子干扰,诱骗美军派出的“全球鹰”“变节”,但并未成功。

  19日,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针对大陆派军机绕飞台湾回应称,相关状况台湾“国防部”都有非常好的掌握,相关照片也说明是一个错误信息报道。至于是否跟陆方沟通此事,她并未回答。17日解放军中将王洪光在《环球时报》年会上断言,2020年,台海必然爆发战事,解放军将收复台湾。对此,张小月称,大陆过去对台湾是“一手胡萝卜,一手棍棒,但任何一种恐吓对两岸关系都没有任何正面帮助”。

  联合新闻网19日称,“国防部2016年中共军力报告书”情报预判相当精准。报告书“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及南海战斗巡航”章节中,说明了大陆机舰实施远海长航的目的:“鉴于美国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海军第三舰队兵力增驻亚太……中共海军编组远训支队、空军编组各式主辅战机种,穿越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及南海战斗巡航,旨在熟悉未来战场,验证战术战法,磨练远程投射及长途飞行耐力,提升远海作战机动能力”。针对频频曝光的解放军轰—6K,报告书称,东风21D、东风26等导弹,打击范围覆盖第二岛链,且轰—6K远程轰炸机所携空射巡航导弹,已具备打击关岛美军基地能力。报告书在大陆“对台可能行动”中提到,解放军将运用心理作战模式,采取提高军事活动强度、实兵演习、火力示警、军事舰船借自由航行及无害通过之名,抵近台湾本岛24海里邻接区等,“意图引发台湾内部心理恐慌,打击我民心士气”。此外,报告书还提醒说,大陆要求解放军如期于2020年前完成对台用武全面性作战能力整备。

  耐人寻味的是,解放军军机绕台还被绿营扯上陆生健保(医保)议题。19日,陆生纳入健保议题在台湾“立法院”社福及卫环委员会引起朝野攻防,场面相当火爆。民进党“立委”林静仪以大陆军机两度绕台为借口,称“大陆欺压台湾,台湾政府有必要帮陆生支付四成保费吗?”

  中央日报网络报19日的社评说,从近来若干事态发展来看,大陆已经悄然展开反制动作,其对象不只是台湾,也包括美国与日本。一来,解放军战机在16天之内两度环绕台湾飞行,不仅展现解放军已有能力执行跨东部战区与南部战区的联合作战,也意味着其有信心从巴士海峡与宫古海峡两条战略水道,突破美日封锁,进入台湾东岸的西太平洋,对军事目标进行攻击。其二,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几天前发布轰—6K照片,姑且不论其背景究竟是玉山主峰还是大武山,但“显然有强烈的暗示”。 文章说,上述行动显示大陆不会坐视核心利益遭到挑战,中美即使“斗而不破”,台湾也会受池鱼之殃,特别是蔡英文采取“倚美抗中”策略,更将成为大陆的主要报复目标,“有鉴于此,台湾究竟要成为美国制衡中国大陆的棋子?还是要尽快修复两岸关系,使台湾问题不至于变成美中角力的重点?难道还不够清楚吗?”(林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