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大使遇刺事件再敲反恐警钟

2016年12月2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大使遇刺事件再敲反恐警钟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事件发生地安卡拉钱卡亚现代艺术展览中心已被警方完全封锁。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钱卡亚现代艺术展览中心外,到处可见全副武装的警察;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附近摆着不少花圈和鲜花,有人点燃蜡烛寄托哀思。这是当地时间12月20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安卡拉看到的情形。

  前一天晚上,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该艺术中心出席活动时遭枪击身亡,世界为之震惊。俄罗斯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并表示将就此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反恐问题。近年来,“伊斯兰国”势力在中东乱局中坐大,多国打击不力,各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令反恐形势愈加复杂。这次事件再次敲响反恐警钟。

  国际社会予以强烈谴责

  卡尔洛夫当晚正在名为《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罗斯》的摄影展上致开幕词。袭击者突然从背后开枪,卡尔洛夫中枪倒地。俄罗斯大使馆网站上的个人简历显示,卡尔洛夫出生于1954年,自2013年7月以来一直担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卫生部长阿克达、国防部长厄舍克19日晚在卡尔洛夫接受治疗的医院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索伊卢说,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曾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官方迅速做出反应。俄外交部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成立侦查组赴土耳其调查幕后黑手。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事件应彻查,凶手将受到惩罚”。俄总统普京19日晚与外长拉夫罗夫、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举行会议,指出刺杀卡尔洛夫是恐怖分子的又一“卑鄙行径”,恐袭的目的是破坏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扰乱两国协调解决叙利亚问题,俄方对此只会作出一个回应:加强反恐,让恐怖分子自食其果。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一恐怖袭击,强调必须将袭击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对这一恐怖行径感到震惊,任何理由也无法开脱针对外交人员和平民发动袭击的罪责。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发表声明说,美方强烈谴责针对俄驻土耳其大使的袭击事件,美国将同俄罗斯、土耳其团结一致,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暗杀事件,表示美国随时准备为俄罗斯和土耳其进行事件调查提供援助。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到谋杀的事件“感到震惊”,并谴责这一懦夫式的攻击行为。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说,德国将同土耳其站在一起,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这起袭击事件表示谴责,称“不能为这样令人发指的行径找任何借口”。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愿同俄罗斯站在一起,坚决反对此类事件。

  俄土不希望双边关系受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称卡尔洛夫遇刺事件“不仅是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袭击,也是对土耳其国家和人民的袭击”,是针对土俄关系的“挑衅行为”,“土耳其和俄罗斯都不希望被这一挑衅行为所蒙骗”。

  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的走向。沙特《生活报》认为,这一事件会影响土俄关系以及当前的叙利亚危机谈判。有消息称俄土两国已经达成一定协议,土耳其答应支持俄罗斯,以帮助叙利亚政府收回阿勒颇,俄方以不干涉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作为交换。

  去年秋天,土耳其政府曾多次抗议俄罗斯侵犯土耳其领空,之后便在靠近该国与叙利亚的边境区域击落了一架俄罗斯战机。俄土紧张关系随之升级,俄罗斯随后切断了与土耳其的经贸关系。不过,最近俄土紧张关系走向缓和。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卡洛琴科认为,此次袭击事件中,行凶者不过是个工具,事件策划者想重演俄战机被击落时的态势,让俄土关系回到当时的状态,其背后的获益者是那些不希望看到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协调一致的力量。

  英国《卫报》评论认为,这次枪击事件,不会造成如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所引发的那种严重危机,反而可能会让俄罗斯与土耳其走得更近。普京和埃尔多安都认为这次事件是西方策划实施的欲破坏两国关系、挑起双方对抗的一个阴谋。因而,双方都无意使事态升级,且在事件发生后,安卡拉和克里姆林宫都确认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举行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会谈按原计划在莫斯科举行。这表明,土耳其与俄罗斯在政治、军事等方面有了更深入和实质性的合作,双方都不愿损失既得利益。

  叙利亚局势成关注焦点

  虽然袭击者的动机尚不明朗,但袭击者在枪击后高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令国际舆论普遍将这起事件与叙利亚局势联系起来。自2011年以来,各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已持续5年多,叙利亚局势迄今未见好转。近期,阿勒颇战事紧张,反政府武装在政府军的攻击下,正逐渐从这座城市撤退。

  俄罗斯和土耳其都是叙利亚局势的重要相关方。俄罗斯支持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并在国际重要场合给予叙利亚政府支持。有分析认为,土耳其希望俄罗斯同意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以转移土耳其境内的数十万难民。但是,美国反对建立安全区,认为这将加大其空中军事行动的负担。土耳其因此选择与俄罗斯走近以帮助其实现该目标。

  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国际关系学者巴萨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袭击事件基本不会影响土耳其和俄罗斯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尽管双方在叙利亚政府合法性、对叙反对派武装的定性等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反恐问题上依然有共同的利益与合作的基础。极端势力持续在叙利亚搅局,不仅给包括叙政府军及其盟友在内的各方带来军事上的压力,也让土耳其频频遭受恐怖袭击。国际社会只有凝聚共识,才能在反恐问题取得进展。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亚齐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解决叙利亚危机,离不开包括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多方的参与。土叙边境部分地区的失控状态为叙反对派武装进出叙利亚提供了便利。近期,阿勒颇东区武装分子的撤离行动就是在土俄双方的斡旋下展开的。亚齐德表示,随着大国博弈、极端势力等因素催化,叙利亚危机的复杂性和外溢效应愈发明显。

  全球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19日在德国,一辆货车冲入柏林圣诞市场,造成至少12人死亡,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暴力恐怖事件频发,再次给世界敲响警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当前极端恐怖势力肆虐,国际反恐形势复杂严峻。打击一切形式的暴力恐怖行径,应该成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职责和优先任务。中国坚决反对一切恐怖主义行径,一直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一是要摒弃‘双重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形成合力;二是要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遏制恐怖主义蔓延扩散势头;三是要着眼长远,采取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综合治理手段,走标本兼治反恐之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枪杀,凶手为防暴警察,让外界一片哗然。长期以来,恐怖组织都在对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军方成员进行渗透,这加大了反恐的难度。虽然今年反恐主要还是聚焦在西亚地区,但国际恐怖主义呈现新态势:“伊斯兰国”继续扩张,“基地”组织不甘落后,二者呈现竞争态势,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影响有所上升。对欧美国家来说,“独狼式”恐怖袭击频发,难以预测和防范。在“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相互交织的恐怖网络下,今年全球各地恐怖袭击呈上升态势。

  就未来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更加有效地反恐,李伟认为,首先还是要关注叙利亚和伊拉克,不让恐怖主义在此扩大影响。其次要防止恐怖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提高对“独狼式”袭击的警惕。各国还应增强反恐安保措施,注意解决容易被恐怖组织利用的宗教冲突、大国博弈等矛盾冲突。

  (本报安卡拉、北京、阿拉木图、开罗、大马士革、柏林、布鲁塞尔、华盛顿12月20日电 记者王云松、王新萍、杨迅、李宁、肖新新、谢亚宏、韩晓明、宦翔、冯雪珺、许立群、章念生、高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