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港媒:日本频与美国唱反调 想摆脱束缚做大国

2016年12月21日08: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媒:日本频与美国唱反调 想摆脱束缚做大国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力推对南苏丹禁运的议案,但没想到却被自己的盟国日本绊了一跤。日本罕见地向美国说不,既有现实利益考虑,也是对美国长期不满的折射。

美国认为,南苏丹的民族仇恨逐渐演变为大屠杀,呼吁联合国对南苏丹进行制裁。这个议案需要满足全部十五个理事国中九国以上赞成,且五个常任理事国未行使一票否决权的条件。目前中俄两国均表示不会施行否决权,但一向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日本,以担心治安恶化为由力拒美国。

报道称,众所周知,日本在国际问题上历来随美国魔笛起舞,绝少与华盛顿唱反调。但近来却屡屡桀骜不驯,先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反对,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东京,在美欧加码制裁俄罗斯的大背景下,却重金援助莫斯科;如今干脆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与美国唱反调谈价钱。

报道称,日本这番改变,说明其“大国自主性”开始增强,显得愈来愈有个性。安倍上台之后,一直将“正常大国”视作自己的执政目标,既想摆脱中韩对日本二战历史问题的羁绊,又想挣脱美国的紧箍,实现大和民族的再度崛起。日本此次向美国说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美国底线的一个战略测试。

对于安倍来说,美国是难以依靠的靠山。以TPP为例,安倍在国内力排众议,不顾国民的强烈反对,在谈判时向美国做出重大妥协,并推动国会通过该议案,但没想到美国政局变动,TPP协议变成一纸空文,安倍不仅在国内被千夫所指,在国际上也成为笑柄。在中日东海对抗中,美国虽然不时用美日同盟给安倍鼓劲,但在关键时刻却总是制约日本不要“太冲动”,明哲保身的味道浓厚。

报道称,事实上,美日同盟是利用与反利用、控制与反控制的关系。美国近年来不断深化与调整美日同盟的内涵,但归根究柢还是利用这个同盟控制日本,只不过不同阶段所用的方法与策略不一样而已。日本要想成为真正的大国,核心还是要摆脱美国控制,安倍此次露出真面目,给华盛顿敲响了警钟,一旦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的麻烦还会更多。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