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一组数字看2016年空军战略转型和使命担当

2016年12月23日0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6年,中国空军在改革强军中全面推进战略转型,有一组数字可圈可点:

列装运-20、展示歼-20,4次飞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轰-6K多次战巡南海、警巡东海,红旗-9、红旗-12地空导弹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轰-6K、空警-500首次向民众展示,5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和军事竞赛活动……

这一年,中国空军一如既往地研究作战、谋划打赢,以此牵引空军建设发展,更好地承担起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列装运-20、展示歼-20,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

11月1日上午,伴着巨大的轰鸣声,2架歼-20在第11届中国航展上完成首次飞行展示。

歼-20一小步,空军一大步。这一年,空军列装运-20、展示歼-20,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推进空军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将进一步提高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运-20飞机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彰显空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加快推进“战略性军种”建设。

申进科表示,不断研制发展和更新武器装备,是世界各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通行做法。近年来,我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陆续发展一些新武器装备,完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安全发展的合理需要,是实现和平发展的必要保障。

4次飞赴西太平洋,检验远海实战能力

组织航空兵远海训练,是濒海国家空军的普遍做法。这一年,空军4次飞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都是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9月25日,空军轰-6K、苏-30、加油机等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当天,各型战机从部署机场快速完成出动准备,快速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达成了训练目的。

中国空军远海训练开展两年来,应对和处置了各种干扰阻挠,实施了侦察预警、海上巡航、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海机动能力,检验了远海实战能力。

申进科表示,人民空军通过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

南海战巡、东海警巡,都有轰-6K的身影

这一年,南海战巡、东海警巡,都有轰-6K的身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3年来,空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一直保持常态化空中警巡。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进行了监视掌握和识别判性,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维护了国家空防安全。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容侵犯,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已经实现常态化。今年7月中旬,空军出动轰-6K飞机赴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进行了战斗巡航,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一同遂行任务,达成了战斗巡航目的。申进科说,空军组织常态化南海战巡,旨在练战术战法,砺血性胆气,推动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提升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信息化条件下空军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

防空反导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申进科介绍,目前,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空军防空反导能力建设情况是首次对外披露,而且是在“英雄营”发布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作为空军防空反导力量代表队的“英雄营”,首任营长岳振华创造的“近快战法”,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新的历史时期,空军地面防空兵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开展实践创新,不断赋予“近快战法”时代元素,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锻造现代防空铁拳。

空军防空反导装备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特别是国产化水平大幅提升。在胜利日大阅兵上亮相的红旗-9地空导弹,主要用于抗击各类航空空袭目标,是我军中高空中远程防空装备;红旗-12地空导弹,是中国自主设计的新型中高空防空武器;红旗-6弹炮,是我军新一代末端防御武器装备,以导弹的高精度和高炮的高射速实现末端防空拦截。

5次走出国门扩大中国空军“朋友圈”

2016年,是空军“圈粉无数”的一年。

在国内,空军在珠海参加中国航展,在长春举办“追梦空天”航空开放活动。多次展翅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空军轰-6K飞机,以及空警-500、红旗-9地空导弹等高新装备首次向民众展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劲舞苍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民众现场感受了空军的力量、精神和文化。

在海外,空军5次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和军事竞赛活动。4月,中巴空军举行的“雄鹰-Ⅴ”联合训练,深化推动了两国空军的合作交流。5月,空军选派防空反导系统精干力量,赴莫斯科参加“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7月至8月,在被誉为“军事奥林匹克”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上,中国空军参加了“航空飞镖”“空降排”“天空之钥”3项比赛,中国航空兵、空降兵和地空导弹兵,分别夺得“航空飞镖”“空降排”第二名、“天空之钥”第三名。其中“航空飞镖”对地目标作战比赛斩获满分,4枚火箭弹全部命中目标,是所有参赛国唯一一支火箭弹全部命中的代表队。

开放、务实、合作,中国空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新华社记者张玉清、张汨汨、解放军报记者李建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