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北京地区工程采购试点正式启动

2016年12月23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严格规范立项,科学论证需求,公平公正报批,阳光透明公告,缜密编制文件,廉洁高效评标定标——这是军队组织实施的第一个工程采购试点模拟项目、北京站职工公寓住房坡屋顶改造工程近日招标中呈现的生动景象。

记者12月上旬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军队北京地区工程采购试点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军队探索建立集中统管、区域保障、信息智能、军民融合的工程采购新机制迈出标志性步伐。

“针对以往工程采购周期长、环节多、效率低,违规易发多发等问题,在《招标投标法》的基础上,参照近年来物资采购经验做法,重点在优化环节内容、规范运行程序上求突破,力图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工程采购快捷高效、公平公正。”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快军队采购管理体制改革,保证工程采购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他们在试点基础上探索建立军队工程采购管理新机制。

军队北京地区工程采购试点以电子招标评标为主要手段,利用北京的采购场所和北京市工程交易信息系统、诚信企业排名等资源,按照建设单位提报采购需求申请、军事设施建设部门审批采购方式、采购管理部门下达采购任务、采购机构受领任务提供服务、建设单位具体组织、有关部门联合监管的程序,组织驻京部队所有限额以上工程项目开展采购试点。同时,按照军队领导管理体制调整改革要求,调整规范采购各方职责、采购流程,验证工程类供应商和评审专家库等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军队工程采购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试点工作计划分两个阶段,今年11月至明年2月,驻京各大单位各选择1个北京地区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参加试点;明年3月起,军队北京地区所有限额以上工程采购项目全部纳入试点范围。

通过试点探索新体制下工程采购特点规律,下一步,他们将总结梳理经验,广泛征求意见,优化采购流程,完善工程采购管理实施办法,为在全军推广奠定基础。(刘春宁、特约记者赵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