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略支援部队女兵变卖废品资助79名贫困女童返校园

2016年12月23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09名官兵接力收集矿泉水瓶40多万个、废纸箱和旧报纸近4万斤,变卖的92872元全部用于资助全国十省区79名贫困失学女童重返校园……这些数字的背后,凝结着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通信总站长途台女兵班14年坚持不懈参与“春蕾计划”的涓涓爱心。

小兵大爱润“春蕾”。这个女兵群体先后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集体,2011年被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奖·爱心奉献奖”,2012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爱心萌发,缘于与“春蕾”的美丽约定

女兵们资助贫困女童的行动,始于2003年。

中士殷瑞文至今记得第一次收集矿泉水瓶时的尴尬。一次会议结束后,官兵们还在陆续退场,她和战友们就开始收集空瓶子。不料,箱子突然散了,里面装的矿泉水瓶撒落一地。

瞬间,她感觉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她身上,窘迫到了极点。她手足无措时,班长蹲下来帮着一个个拾起瓶子,并安慰她。

后来,班长专门带她到基金会。在那里,殷瑞文第一次知道全国有那么多贫困孩子需要资助,第一次知道有很多人并不富裕却在热心地捐助贫困孩子。

从那一刻起,殷瑞文被震撼了,真正认可了这份“额外”工作。

大爱情怀被激发出来的,还有更多的女兵。她们也把更多的热情投入到了“春蕾计划”当中,平日里除了值班值勤,想得更多的是那些贫困孩子,做得更多的是收集废旧物品,多攒些钱。

为了换回这一点零钱,女兵们从垃圾桶里捡出可以卖的废品,从污水里抠出发臭的塑料瓶,手常常被捆纸箱的细绳勒得生疼……

女兵们捐款或邮寄物品时,落款写的是“长途台”,有的小朋友便把“长途台”当成了人名。2008年7月9日,云南巧家县彝族小姑娘普顺敏在来信中说:“长叔叔:您好!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和叔叔们的期望。”

看到“长叔叔”这个称谓,女兵们都开心地笑了。她们把这封信读了一遍又一遍,每每心里都荡漾着满满的幸福感。

爱心接力,为了让更多的“春蕾”绽放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退伍季,女兵的留言簿上写得最多的就是关于资助贫困女童的事。14年来,长途台的带兵干部历经9人,女兵复退了一批又一批,但“春蕾”接力延续、爱心从未中止。

带兵干部刘江燕说:“把这项活动继续传承下去,争取让更多‘春蕾’绽放。”

白晶家住山西,爸爸胃病严重不能干重活,家庭重担全都压在了妈妈一人肩上。

2010年6月11日,村干部到她家送来“春蕾”助学款。重返学堂的白晶学习更加刻苦,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几年后,受邀来到北京的白晶才知道资助自己的好心人,原来是一群靠收集废旧物品变卖零钱的女兵姐姐。

14年来,一茬茬女兵资助了他人,也陶冶了自己。

曾经花钱颇为“洒脱”的战士郭洪靖,现在擦完玻璃的报纸都要晒干,捋平后存起来卖掉。战士张瑜琨入伍前在家里没做过家务,现在整理报纸,常在地上一跪就是半个多小时。

在长途台工作,背记电话号码是基本功,也是很枯燥的事情,上千条电话号码经常是背了忘、忘了再背。为了能在每年举办的全军网上话务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女兵们常常训练到深夜,还主动加压,定下“模拟考核必须连续3次满分才能下机休息”的规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兵班连续6年在全军考核中取得全员满分的好成绩。

爱心传承,“春蕾文化”浸润心田

爱心,是可以传承的。14年的坚守和传承,女兵班当年的爱心行为如今已孕育成以“小兵大爱、润物无声”为内核的“春蕾文化”,辐射成为花开军营、人人参与的自发行动。

京内友邻单位行动起来了,身着戎装的军人参与进来了,素未谋面的家属也参与进来了……有的主动打电话让女兵去收取旧书报废纸箱空瓶子,有的将不用的衣物委托女兵转交贫困女童,还有些少不更事的孩子特意让妈妈把饮料瓶交给女兵班的姐姐。

有一件事让战士李璐深受感动。一次她和战友一起去卖废旧物品,结账时收废品的师傅算好了账:“一共是57块钱,给你们60吧。多出的钱就算是我对那些贫困孩子的一点心意吧。”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春蕾行动”,女兵们收集的废旧物品也越来越多。所在的通信总站特意提供一间仓库,设立“春蕾物品收集总站”。记者走进仓库,架子上码放着折叠得整整齐齐的报纸和杂志,地上堆放着塞满矿泉水瓶的编织袋和已经拆分的纸箱,还有一张不大的旧办公桌和一台老式的磅秤,别看一切简陋,但女兵们的小账本上却把接受的每一次捐助都记得很清楚。

“几乎每天都会有进账,有的多一些,有的少一点,但爱心没有多少之别,每一份爱心我们都要记下来。”长途台台长武凤阁说。(李国利、陈曦、黄硕)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