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防卫预算“五连涨”是安倍政权军事扩张的表现

2016年12月23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本政府22日通过总额51251亿日元(1美元约合117日元)的2017财年防卫预算。这是2012年以来安倍政权防卫预算的“五连涨”。日本知名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这是安倍政府积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伺机扩张军力的一种表现。

前田指出,超过5.1万亿日元的下一财年防卫预算中,很大一部分是购买新式武器的费用,包括F-35主力战机、“鱼鹰”运输机等新型尖端武器,而这些武器的购买已经超出了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范畴。另一方面,自卫队还在加快筹建陆上自卫队总队、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等新部队。此外,日本准备强化导弹防御系统,正在与美国商议引入“萨德”反导系统。

前田认为,这些军备和部队扩张计划都导致了日本防卫预算的持续膨胀。

前田进一步分析说,日本防卫预算连续增长,与安倍政府积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密切相关,“安倍政权可以说是与美国融为一体协助其实施这一战略”,不仅是日美联手,还试图推动美、日、韩、澳等联手在海洋问题上封锁中国。

前田认为,安倍鼓吹的“积极和平主义”实际上是一种攻击性的军事政策主张。在“积极和平主义”旗下,日本自卫队已经不是以前“专守防卫”时期只保护日本的领土、领海、领空的自卫队,而是试图在更大范围的东海、南海等域外发挥作用。

他说,从军费规模看,日本现在居世界第七、第八左右。虽然日本现行宪法体现的是自卫队“非军事化”性质,但事实上日本拥有了庞大的防卫预算,有一支庞大的“军队”,安倍政府还主导通过了被日本舆论称为“战争法”的新安保法,这将使日本可以在海外进行战争。新安保法今年开始实施后,明后年将在东亚逐渐出现新的安全机制,只要安倍继续执政下去,这种倾向会持续下去。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大选期间反复表示,日本等盟国应该承担更多的美军驻扎经费。前田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亚太再平衡”战略充满了不确定性,特朗普有可能向日本施压,甚至更直接地鼓动日本与中国对抗,在这种不确定性面前,“安倍的军事扩张是非常危险的”。

“日本既会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又有来自财界和军工厂商的压力,日本有大约24万名自卫队员,他们的要求也会日益加强。”前田预计,只要日本的财政不出现崩溃,防卫预算还会继续增加。特朗普政府会要求日本将防卫预算提高到GDP的2%,与美国的水平差不多,有望达到10万亿日元左右,是现在的两倍。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2日电 记者沈红辉、刘秀玲)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