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恐怖阴影下 想说圣诞快乐不容易

2016年12月2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预防在圣诞节期间发生恐怖袭击,法国加强街头安保。图为12月22日,法国士兵在圣诞市场巡逻。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日前,发生在德国柏林的卡车袭击事件给即将到来的西方圣诞节投下阴影。柏林街头随处可见警察巡逻,在闹市区,警察装备的枪械已经升级。法国于日前再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美英等国也加强了警戒。由于近年来西方国家频现恐怖袭击事件,从警察到民众,越是重要日子,安保的弦就绷得越紧。本应快乐的圣诞节,却有隐忧挥之不去。

  德国——

  多个城市在圣诞市场加强警力

  12月23日,在柏林卡车恐怖袭击案的发生地布赖特施德广场,市民自发前来悼念遇难者,献上了花束、蜡烛和祝福。

  “我为遇难者感到悲痛。”缇耶达·埃夫肯对本报记者表示,“但这不会改变我对难民的欢迎态度。我也依旧会来圣诞市场。恐怖分子希望我们感到害怕,但我不会。”她并非个例。袭击发生后,民调机构Forsa受德国RTL电视台委托对503名德国人做了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0%的受访者表示出于对恐怖袭击的恐惧,将不再参与人流量大的活动,如前往圣诞市场或现场观看足球比赛。46%的受访者表示会去参加,不过会感到不安。43%的人则称会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且不会怀有任何顾虑。

  恐怖袭击的影响很难迅速消散,它无疑为德国政府敲响了警钟。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泽霍费尔要求重新考虑难民政策和反恐措施。德国多个城市都在圣诞市场加强了警力部署。柏林街头随处可见警察巡逻,在闹市区,警察装备的枪械也随之升级。本月21日,联邦内阁通过立法草案,要求增加公共场所摄像头的数量。警察也被允许佩戴可穿戴相机执勤,调查员可在部分案件中记录电话通话。《法兰克福汇报》评论称,在这个圣诞节,人们或许很难再说出“圣诞快乐”。

  法国——

  持续时间最长的紧急状态

  日前,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经过先后两次投票,以压倒性优势通过新一届政府关于再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的草案,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至2017年7月15日,以加强明年法国总统大选和立法选举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自2015年11月13日巴黎遭遇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法国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如今该状态被第五次延长,成为法国继阿尔及利亚战争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紧急状态。

  草案通过之前,法国《费加罗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今年年末民众普遍担忧和恐惧,62%的法国人有不安全感,较3个月前上涨了4个百分点,同时增加的还有对政府在安保方面的不信任感。71%的法国人担心圣诞节日期间发生恐怖袭击,节日集会场所被67%的法国人视为袭击概率最高的地方。当被问及日常安保措施,超过九成法国人对在百货商店门口设置安保人员表示支持。

  在恐怖主义威胁下,法国人的消费行为也受到了影响。统计显示,今年近三成民众选择在网上购买圣诞礼物,以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大型卖场。记者在小区与有两个孩子的邻居攀谈时了解到,他们家今年的圣诞礼物都是在巴黎近郊相对安全区域的中小型商场购买的,类似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圣诞集市不再是他们的选择。

  英美——

  谁也不清楚会有什么意外发生

  21日,伦敦警察厅总部宣布,未来三个月,通往白金汉宫的几条重要机动车道将在10:45至12:30期间关闭,并安置更多路障,以确保游客高峰期的安全。

  临近圣诞和新年,伦敦还将有几场人数众多的集会庆典和集市,包括预计将有10万人观看的新年夜烟火,以及海德公园、泰晤士河南岸圣诞集市。伦敦警察厅表示,所有的庆典活动将按原计划举行,但安保措施都进行了重新检查。据英国《镜报》报道,200名英国空军特种部队士兵将被派往伦敦、伯明翰、利兹、曼彻斯特等大城市的繁忙街道和购物中心。伦敦最繁忙的商业街牛津街将有70名精英士兵随时待命。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柏林恐袭事件发生后,民众对人群集聚场所安全的担忧有所上升,但也有些民众表示,“不能让恐怖分子的气焰破坏伦敦的节日氛围”。还有一些民众表示,虽然担忧恐怖袭击的发生,但明显增多的安全措施让人略感放心。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21日报道,美国的情报机构警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在策划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类似袭击。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柏林卡车袭击案虽然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没有直接关联,但是这种袭击方式可能导致有极端倾向的暴力分子效仿。美国国务院20日再次发出关于圣诞市场和欧洲其他假日活动的警告。

  在国会大厦广场、白宫、国家大草坪周围,警察荷枪实弹,警车不时穿梭。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附近的购物中心也是处于较为严格的安保之下,购物中心周围常年停着警车,而圣诞和新年假期期间,警察在购物中心巡逻的频率也增加了,据在现场执勤的警察向本报记者介绍,谁也不清楚会有什么意外发生,目前能做的就是提高警惕。

  (本报柏林、巴黎、伦敦、华盛顿12月23日电 冯雪珺、王远、李应齐、敬宜、张朋辉)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