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壮族战士两夺尖子比武第一 战友叫他“钢铁侠”

2016年12月24日10: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尖刀还须好钢铸——刘伟锋·壮族谚语】

秒表跳动,应和着警报器的嘀嘀声,空气仿佛凝结。

穿着近40公斤重的排爆服,刘伟锋轻轻伏下身,仔细清除浮土,一枚严重锈蚀的未爆弹慢慢露出尾翼……

“轰!”随着一声巨响,现场一片欢呼。“‘钢铁侠’排弹20枚,排名第一!”刘伟锋脱下面罩,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

刘伟锋,壮族,第41集团军某工兵团地爆连上士。他的追求已“写”在他的名字里——做一把“锋利的尖刀”。“尖刀还须好钢铸!”这句谚语经常被他挂在嘴边。

刘伟锋这块“好钢”到底有多硬?战友们拿出了一把断镐——

那年军事共同课目比武,刘伟锋正抡着大镐构筑工事。火石飞溅间,突然一声脆响,镐把突然断裂,镐头反弹,把刘伟锋脑袋蹭破了皮。鲜血流了出来,军医和战友拥上去,他却擦了一把血和汗水,换一把镐继续抡起来,直到把冠军收入囊中。

战友们收藏了断镐,刘伟锋收获了金牌,“钢铁侠”的称号也从此叫响。

2005年,刘伟锋从八桂壮乡来到湘南军营,新兵下连就分到了该团响当当的“尖刀”连队——有着“英雄工兵连”荣誉称号的地爆连。

进了尖刀连,就当尖刀兵!连队管理严格、训练艰苦,很多新兵都叫苦不迭,可山里长大的刘伟锋却如鱼得水:3公里跑成绩最好,仰卧起坐做得最多……正当他踌躇满志时,突如其来的伤病——骨膜炎却使他的训练成绩一落千丈。

“训练要讲科学,要学会稳中求进。”连长的安慰,让他领悟到:部队是个大熔炉,但炼钢的过程也需要耐心,“淬火”,不能急于求成。

骨膜炎是疲劳伤,继续训练会疼痛难忍,但只要熬过去了,体能便会突飞猛进。随后的一年,每次训练刘伟锋都把小腿绑上沙袋,一步步跟在队伍后面。腿疼了练手,手累了练腰,慢慢在训练中恢复了体能。当兵第二年,他的训练成绩就已经在连队名列前茅。第四年、第五年,刘伟锋更是连续两次夺得团尖子比武第一。

那年,连队配发了新型火箭布雷系统,他主动请缨担任终端操作手,作为小组中唯一的初中生,跟着大学生士兵、高工们学习信息化装备的知识。复杂的原理和公式看不懂,他就画成自己能看懂的图片;夏天车内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他一钻就是两三个小时。

如今,刘伟锋已是“尖刀连”名副其实的“尖刀”:入伍11年,两次夺得团尖子比武第一名,荣立三等功2次。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