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对中国为何比对俄更傲慢?只因中国核武太少

2016年12月2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特朗普22日再发惊人推特,他写道:“在世界对核武器有清醒认识之前,美国必须大力加强并扩大其核能力。”在他发推几个小时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亦做出表示,俄罗斯需要加强自己的核武能力。

根据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提供的资料,美国目前拥有7100个核弹头,俄罗斯有7300个。俄罗斯的常规军事能力已经远远小于北约,但俄美的核均势继续保障了俄与美国近乎平等的军事超级大国地位。俄敢于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冲突点上与美尖锐对抗,首先来自于核力量的支撑。

奥巴马倡导“无核世界”,如今他还没有从白宫卷铺盖走人,“核竞赛”的疑似云团就重新浮现在天边。普京表示,俄罗斯需进一步开发可以穿透现有和未来反导系统的导弹系统,想必美国不会等闲视之。

一些国人大概觉得,“核竞赛”是美俄之间的事,中国可以置身事外。然而全球战略竞争的重心正转移到美中之间,核问题的焦点不可能不牵涉中国。而且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对中国也未必是好事。

常听到一种说法,核武器不能用,有太多了也是浪费,管理还挺麻烦的。必须指出,这样的话很糊涂,如果这种观点在中国战略界流行,必将耽误国家。

俄罗斯的核武器没有用吗?我们认为它天天都在用那些核武器。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核武库维护了俄罗斯对整个西方的战略威慑力,也成为俄经济竞争力不断下滑时代整个国家信心的基石。莫斯科能够在面对美西方压力时毫无惧色,它的外交表现任性而多彩,都是因为手里有核力量。譬如在北约威逼过分时,俄突然拿下克里米亚,它就像把一口痰迎头吐到美国的脸上。

中国无需与谁搞“核竞赛”,但对于什么是核武器“够用”,我们必须进行彻底的观念重建。中国已被美国当成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美国的大部分压力正一步步转移到中国身上。形势变了,我们对世界的研判必须跟着变,如果今后中国还试图在其他大国竞争的中间地带喘息,那就是天真幼稚。

中国核武器必须“够用”到美国对华展示强硬军事姿态时有严重顾忌,“够用”到美国确信它一旦对华搞军事挑衅,解放军会毫不犹豫地进行反制和反击。美国和它的盟友还都须相信,如果哪个亚太军事基地被用来支持对中国的进攻,那么那些基地就会遭到毁灭性报复。如果美国航母成为攻击中国的平台,它们就必将面临被击沉的命运。

而现在,美国人还会猜:如果美国动手,中国会强硬还手吗?

对中国人来说,今天来自美国的最大威胁依然是军事威胁。这样的威胁会对中国社会信心造成慢性侵蚀。美国方面对华傲慢甚于它的对俄傲慢,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核威慑远远弱于俄罗斯。只有到中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够强行把美国的对华姿态按下来时,情况才可能出现改观。

我们希望未来中美关系能够健康发展,两国能以合作的态度解决各种纠纷。但是特朗普团队的一些表现也在警示我们,未来的某一刻中美之间是有可能发生危机的,美国用战略摊牌威逼中国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我们必须为那一天有可能出现未雨绸缪,我们准备得越充分、扎实,那样的时刻越可能避免。

连美俄都觉得它们的战略核武器“不够用”,中国核武器“已经够用”就更无从谈起。中国加快发展东风-41等最新战略核导弹的工作刻不容缓,我们切不可在这个过程中患得患失,过分顾忌美国的态度和西方舆论的反应。中国已是站在全球地缘政治风口浪尖的国家,核威慑这一重大问题由不得我们有半点犹豫。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