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备战打仗新势能竞相迸发——聚焦2016年解放军军事训练

2016年12月26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这是一组全新亮相的称谓:五大战区、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这是一组频繁出现的地名:朱日和、青铜峡、确山、山丹、西太平洋……

这是一组备受关注的代号:“跨越”“火力”“红剑”“金飞镖”……

2016年,在“改革”与“备战”的交织协奏中,解放军军事训练战鼓阵阵、高潮迭起,呈现出鲜明时代特色和火热实践图景,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注入强大能量。

改革——新格局释放新战力

备战打仗,一部激荡89年风雨征程的宏大交响。而在这一年的乐章里,“改革”无疑是最强有力的音符。

2015年11月24日,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人民军队历史性改革拉开大幕。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机关完成整编工作……一系列重大改革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新格局,新使命,新活力。各战区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工作指导实现从粗放到精准、从虚耗到高效的转变,以专司主营打仗为第一要务的源头活水竞相喷涌。

北部战区数百名师团干部进入战位练指挥,全程只下发10份主体文书、9份保障指示,导调文书较以往大大精减;中部战区一次联合指挥演练中,某席位流转作战文书时延迟不到一分钟,这项指标就被判为零分;东部战区参与组织联合立体登陆演习,传统陆军不再是“老大”,海空军力量运用明显增加……

新职能,新理念,新风采。各军兵种主建为战,打破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锤炼部队作战能力。

陆军5支合成劲旅鏖战朱日和,演习规模、强度和难度再创新高;海军三大舰队近百艘舰艇演兵南海,背靠背立体攻防;空军演兵西北大漠,数十支部队、近百架战机和多个兵种上演全要素红蓝体系对抗;火箭军某旅千里跨区机动,驻训出征路线图变成作战态势图;战略支援部队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发展……

一年来,军队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成效日益显现,一支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军队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实战化——新举措催生新亮点

临近年终,几条发自演训一线的新闻报道引起热议:

第39集团军某旅一次考核中,有个连队由于构筑的掩体宽度窄2厘米、深度差1厘米,成绩被降一等;

海军航空兵某预警机团连续组织大航时多课目跨昼夜飞行训练,检验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全天候作战能力;

空军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火箭军无预告组织考核,某导弹旅“导弹发射先锋营”官兵冒雨完成10多个课目演练,成功对预定目标实施火力突击;

……

透过弥漫硝烟,所有故事讲述的是同一主题——实战化。党的十八以来,这个始终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的关键词,在2016年进一步丰富和充实。

4月10日起,中央军委训练监察组进驻各战区和军种部分单位,分三个波次实施监察,着力纠治军事训练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突出问题。

6月,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既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又响鼓重锤、直击弊端,对全军实战化训练进行再部署再发动。

11月,中央军委印发《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对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出刚性措施、作出硬性规范。

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全军部队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更加明晰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放眼全军,训练难度强度更大,训风演风考风更实,广大官兵苦练精训、真打实备,在强军路上尽情挥洒鲜血与汗水,浇灌出一朵朵绚丽的胜战之花——

碧波海上,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员驾驶歼-15成功着舰,标志着我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自主培养体系日趋完善;高原腹地,空降兵突破高原空降立体作战瓶颈,成功实施5000米重装携弹多件空投;国际赛场,我军与多国军队代表队围绕21个项目同场竞技,勇夺1项第一名、18项第二名、2项第三名……

厉兵秣马又一年,训练场与战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创新——新面孔激发新期待

对空军航空兵某师而言,2016年意义非凡。

7月6日,代号“鲲鹏”的国产大型战略运输机运-20列装,这个师成为首支换装的部队。

从运-7飞机到运-20飞机,官兵们见证的是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更是战斗力建设换挡提速。接装仅7天,他们就成功实现首飞,刷新空军部队接装大飞机的历史纪录。

“加力起飞”“与时间赛跑”,这是全军上下牢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嘱托,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官兵们时刻都要面对的新常态。

这一年,新训法层出不穷——第31集团军某陆航团推开战训一体新模式,训练战机可直接转入作战状态;空军导弹某旅把无人机引入伪装防护演练,以新视角审视自身差距;火箭军某基地探索“先训后补”新办法,新兵分配下连就可直接上岗操作导弹发射……开创性的实践,让能打仗打胜仗的软实力持续提升。

这一年,新装备初露锋芒——陆军新型信息化智能化主战装备精彩亮相,海军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补给舰等一批新型舰艇加速形成战斗力,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亮相珠海航展……威武的“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使能打仗打胜仗的硬实力更加强大。

这一年,新型军事人才不断涌现——陆军航空兵某试飞大队试飞员群体、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第38集团军某团9连连长田悦,在训练中不幸牺牲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余旭……耀眼的名字,映照出中国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好样子。

用“新”提速,凭“新”蓄能。展望未来,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更加强劲的时代脉动和磅礴力量。(王经国、梅常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