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拆二战巨型炸弹 德国一城市圣诞大疏散

2016年12月27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德国南部城市奥格斯堡5.4万名居民25日被疏散,因为当地政府当天拆除上周在市中心挖出的一枚重达1.8吨的二战遗留炸弹。

这是二战结束以来德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疏散行动。

这个意外的“圣诞礼物”20日在市中心一处建筑工地现身。市政府当即在周围竖起1米高的防护隔离栏,并决定趁圣诞公共假期拆除这枚巨型炸弹。

市长屈特·格里比在社交网站“推特”奥格斯堡市账号上发布视频,要求可能受拆弹影响的居民“如果方便的话,自行离开”。他还提醒人们互相关照,确认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在隔离区域外找到临时栖身的去处。

当地警方说,拆弹现场周边1.5公里半径区域内不得有闲杂人等停留,上午10时开始清场。大约4000名警察、消防员以及救援人员参与疏散排查工作。拆弹作业于下午2时至3时开始。

这是一枚英国制造的重磅炸弹,二战期间盟军空袭投放而未爆炸。拆弹人员需要先清理炸弹表面积附了几十年的泥土,找到并拆除三个引爆器。

当晚将近7时,警方在“推特”上宣布:“圣诞节的好消息!在奥格斯堡发现的航空炸弹已经成功拆除。”

奥格斯堡市政府说,选在圣诞节拆弹是因为与工作日相比,在公共假期更易于完成居民疏散等环节。

奥格斯堡市共有28.7万居民。25日清晨疏散区域内一片寂静,不少人已于圣诞前夜提前离开家中。位于疏散区的一家医院的病人和十几家养老院内的老人也已被疏散。

市政府设立了6个临时休息点,共可容纳3100人。动物收容所临时提供宠物收容服务。奥格斯堡周边地区不少居民在“脸书”等社交网站上发布信息,表示愿意为疏散人员提供休息场所。

警方先前预计,拆除炸弹后,疏散居民最早可于当晚回到家中。

二战结束70余年后,德国境内的二战遗留炸弹依然影响德国人的生活。不少城市有全职检测、拆除炸弹的工作组。

在此之前,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发生在2011年,德国西部城市科布伦茨4.5万人因拆弹被疏散。2009年,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家附近发现一枚苏联制炸弹。警方要求半径300米内人员疏散,默克尔的家也在疏散区内。(郭倩)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