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舰赴南海迎终极大考 实施伙伴加油意义重大

2016年12月2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26日,台湾“国防部”发布新闻稿称,大陆航母辽宁舰当日上午9时通过屏东鹅銮鼻南方90海里继续向西南航行。台“国防部”表示,辽宁舰在5艘作战舰艇护卫下,于25日晚间8时沿台湾东南“防空识别区”外20海里经巴士海峡航行。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报道来看,辽宁舰编队此次跨海区训练经过的海域包括了渤海、黄海、东海、西太平洋和南海。此次远海训练特别是航母舰载机的训练表明,辽宁舰已逐渐从一艘原本用于科研、训练的舰艇嬗变为具有实际战斗力的作战舰。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此次演训是对辽宁舰编队的一次全要素大考。

从基础科目向战术科目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6日报道,台湾“国防部”当天下午二度发布新闻稿称,大陆航母辽宁航26日14时经东沙岛东南海域,继续向西南航行,执行跨海区训练任务,台“国防部”将持续掌握其未来行动。台“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当天上午在“立法院”证实,25日晚军舰已经从巴士海峡通过,并没有绕台一圈,而是朝南海方向行进。

而舰载机则是航母编队作战能力的重要一环,在此次前出西太以及奔赴南海的训练过程中,歼-15舰载机又将进行哪些科目的训练呢?来自我海军方面的消息称,此次远海训练过程中,多批次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起飞升空进行空中战术对抗训练。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辽宁舰搭载的舰载机基本上处于齐装满员的状态,既有负责制空的,也有执行对海打击和反潜作战的,所以在演训过程中可以有侧重地进行演练。同时,通过这次跨海区的演训检验航母编队编成方式的有效性,今后可以将这一经过检验的编队方式特别是舰载机搭配方式应用于国产航母上。

李杰认为,辽宁舰编队到南海主要可以进行以下训练。一是在编成模式比较成熟的情况下,到南海海域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训练和科研试验。二是航母编队的海空兵力还可以和中国南海岛礁的相关兵力,进行空舰、空地等相关科目的演练,以进行相互协同乃至联合作战,为未来大型舰艇编队在相关海域发挥作战效能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可以借助航母编队的大型舰艇与舰载机对中国在青岛以外的其他大型港口基地的靠泊、补给以及舰载机调防和驻训的软硬件条件进行检验,为未来航母的使用奠定基础。

之前,中国航母已经实现舰载机的实弹发射演练。从公布的视频看,歼-15发射了疑似“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和反舰导弹。而此次演习,进行了更为复杂的空战对抗演练。从官方公布的视频看,歼-15战机疑似携带了“霹雳-8”训练弹或ACMI空战评估系统吊舱。李杰认为,这次到南海未必会进行实弹射击,因为南海局势复杂而敏感,在返回时有可能会在西太海域进行实弹射击。

实施伙伴加油意义重大

专家表示,另外一个较为引人注目的科目是空中加油。目前,国产轰油-6加油机还无法为苏-30/歼-15系列进行空中加油,而之前曾曝光过歼-15安装伙伴加油设备的照片,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进行的空中加油训练采用的是伙伴加油方式。

专家表示,伙伴加油一般是指同类型飞机间的空中加油,通常是战斗机之间的空中加油。航母上无法部署大型加油机,部署伙伴加油机是航母使用国的通常做法。对于舰载机来说,伙伴加油是保障舰载机使用安全的重要手段。当航母助降系统、拦阻索系统出现故障,或者因海况恶劣,舰载机一时难以降落或者多次降落不成功时,可以利用伙伴加油方式为其加油,避免其在降落前就耗尽燃油。专家表示,从现实角度来看,通过伙伴加油很难为大批次飞机实施大量加油。通常舰载机进行伙伴加油是为了应急使用的。

这是一次全要素的航母大考

随着大量舰载机上舰,以及未来国产航母的列装入役,中国海军需要大量高水平的舰载机飞行员。上述匿名专家认为,当前中国海军急需创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培养模式。中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可以说是在全军优秀飞行员中遴选的,具备多机种、机型的飞行经验。其优势是飞行员飞行经验丰富,技术娴熟,适合进行领先改装。但问题是年龄偏大,当完成舰载机改装训练后,可能接近其飞行黄金期的尾期。从目前透露的情况看,后续舰载飞行员可能年轻一些。但按照以往中国军方培养战斗机飞行员的经验,大多数是先飞二代机,再飞三代机,再从三代机飞行员中选舰载机。这样中间的改装环节过多,不利于飞行员的快速培养。可喜的是,前段时间,中国海军培养了首批直上三代机的战斗机飞行员,为缩短飞行员成长周期开创了新路。

李杰表示,经过四年多的科研和训练,中国已经摸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模式和编队编成方式,培养出了一支有能力、有决心、有手段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海军航母编队,这次辽宁舰编队到中远海去训练,是一次齐装满员的航母大合练和大检验,相信中国海军会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李杰强调,虽然这次训练是年度例行训练,但客观上也将起到向企图破坏两岸统一的台湾地区分裂势力以及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台内容发出警示的作用。(梁国宏 柳玉鹏 刘 扬)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