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倍“慰灵”是强拉美国上演的双簧戏

2016年12月28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珍珠港,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悼念珍珠港事件中的死难者。考虑到日本外交和防卫政策整体“向右转”的大背景,安倍于此时访问珍珠港,难免让人怀疑其反省历史的诚心。

安倍此访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想通过所谓的“日美和解”,结束套在日本身上的“战后体制”。就像此前访问消息宣布后安倍对日本媒体所言:“以后的首相,把珍珠港作为历史一幕就可以了。”

然而,在所谓的“慰灵”外交中,安倍既没有对珍珠港事件表示道歉,更没有对事件本身以及日本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安倍想靠这种“只悼念、不道歉”的姿态结束所谓“战后体制”,无异痴人说梦。无论是日本国内还是国际社会,都对安倍“慰灵”外交的表现大加挞伐:没有对历史问题的深刻反省,国际社会断然不会接受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没有与亚洲邻国的真正和解,也就谈不上真正的和解。

这些忠告,安倍上台后肯定听过不少,个中道理也自然明白。因此,与其把安倍此行看作一场精心策划、希望用来麻痹和误导世人的把戏,倒不如说是一出日本强行拉上美国上演的双簧戏。

按照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的研究,日本是一个服力不服理的国家。作为日本首相,安倍心中自然十分清楚,日本面临的所谓“战后体制”,主要是由美国主导的体制;日本要实现的所谓“和解”,首要的也是“日美和解”。而随着亚太地区在美国战略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及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的顾虑越来越深,日本在美国战略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正是吃准了这一点,安倍才想着利用珍珠港之行,实现“日美和解”,继而摆脱“战后体制”。

对于安倍这一招,美国内心的纠结和尴尬可想而知。有奥巴马今年5月到访广岛在先,美方自然不好拒绝安倍的珍珠港之行。可珍珠港事件这段历史要翻篇吧,安倍竟然连一句道歉的话都不愿讲,而且美国内心也清楚,日本当局并没有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其军事外向性仍需要警惕。可真要跟安倍掰扯清楚吧,日本还真算得上一个得力的帮手,不管是跟着自己制裁俄罗斯,还是在东海、南海挑起事端给中国制造麻烦,都比其他“跟班”要强。更何况,“伸手不打笑脸人”,不管“悼念”是否真诚,最起码的姿态还是做得很足。

其实,对于美国而言,安倍“慰灵”外交的真正要害在于,到底是要在历史问题上坚持原则,坚守“战后体制”,还是拿原则做交易,以维护现实利益。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此次还是在做交易。都说日美安保体制的“缰绳”握在美国手中,但此番甩动“缰绳”带动节奏的显然不是美国而是日本。需要提醒美国的是,在原则问题上姑息养奸,就有可能“重复昨天的故事”。考虑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对亚洲邻国造成的巨大伤害,安倍需要道歉与和解的又岂止是美国,中国就有很多场所可供其凭吊。历史就是历史,绝不能作为现实交易的筹码。(吕德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