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将成航母强国 辽宁舰只是训练用舰

2016年12月2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赫芬顿邮报》12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单艘航母的威胁被夸大了

全球媒体纷纷报道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亮相。该航母及护卫舰队途经台湾和冲绳,过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引起不小轰动。无疑,这个崛起中的亚洲大国有朝一日或许会建成一支服众的航母力量。

但辽宁舰还不算。这艘过时航母经改装后作为训练用舰。它并不具备美国现代化航母战斗群那样的实质战斗力,只是中国欲成为亚太强国的抱负的一个象征。

单有新航母和飞机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培养高素质人员和发展专业化后勤保障能力的制度化技术。航母和飞机的人员配置、操作、补给、维护和检修也必须搞好。完善航母作战水平需要几十年的海军制度化经验传承和大量资金——这些都是美国海军拥有而中国海军缺乏的。

航母(在非战时)展示存在(正如辽宁舰正在做的),状态是最佳的,因为一旦开战,航母易受到飞机、导弹、鱼雷攻击。所以,一些海军分析家说的很可能是对的,崛起中的中国或许没必要亦步亦趋效仿美国这个老牌海军超级大国。

围绕中国航母进入太平洋的新闻虽被大肆炒作,但美国应注意到中国对美航母战斗群游弋于西太中国沿海的不安。对中国进行此类威吓和遏制,对美国并无实际的安全利益,只是在过时的同盟框架下保护富裕的盟国。

当初,崛起中的美国面对老牌帝国英国时两国缓和了对抗,让美国和平崛起,主要因为有广阔海洋隔开,彼此不太担心对方是安全威胁。今天,中美被更大的海洋所隔开。因此,美新总统不应让国内军工-国会-媒体综合体夸大来自中国的威胁,理应减少美航母在西太的行动,让中国在自己的近海拥有势力范围。(作者伊凡·伊兰,陈俊安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