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科学家研发埃博拉疫苗在非洲临床试验成功

2016年12月30日09:4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12月28日,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研究员团队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在非洲塞拉利昂开展的Ⅱ期500例临床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疫苗研究首次走出国门后取得的重大突破。

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特别评审程序,该疫苗已于两年前进入临床阶段。2015年5月,研究团队开启了赴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的临床注册工作,实现了中国疫苗在境外临床试验的“零突破”。试验结果表明,与2014年在中国境内的临床研究结果一致,我国研制的重组疫苗安全性好,接种后14天产生高水平抗体,28天达到峰值,提前2周接种可以实现免疫保护。

据悉,我国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为全球首个2014基因型,针对性强,且首创冻干粉剂型,在37℃环境下可稳定存储3周以上,适合应急条件下的广泛使用,现已具备大规模生产技术条件。面对致死率高、传播范围广泛、全球严重恐慌的埃博拉疫情,我国科学家取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成果,既展示了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实力跃升,也是我国防控烈性传染病疫情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对抗击埃博拉和维护我国生物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沈基飞 庄颖娜)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