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降兵某师组织新兵首次夜间跳伞

2017年01月01日08:5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暗夜,雏鹰从天而降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2016年12月27日,严冬的鄂北夜晚寒气逼人,某军用机场却是一派火热。空降兵某师新兵首次夜间跳伞即将展开。

暮色渐起时,数千名新兵在投放员的带领下,开始铺垫布、整伞具、检查武器装备……虽已经历3次昼间跳伞考验,但面对即将进行的首次夜间跳伞,不少新兵还是一脸严肃。

相对于昼间伞降,暗夜环境下能见度降低、视线受阻,容易对地形、地貌等产生误判,对官兵跳伞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

“空中合成风×米每秒,进场后请调整好方向大胆往前走,给后面的同志留出进场空间……”为保证新兵离机后能够准确进入着陆场,登机前投放员反复分析气象资料并提醒操纵要领,增强新兵完成夜间跳伞的信心。

历史上很多空降作战都发生在夜间。夜幕掩护下空降兵实施伞降隐蔽性强,更容易掌握战场主动权、增强攻击突然性。因此,夜间跳伞是每名空降兵必须掌握的技能,也是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的关键一步。

随着天边最后一抹亮光消失,战鹰轰鸣中,新兵们在投放员的鼓舞下快速登机。起飞、爬升,飞机很快上升到预定高度。

“空中要相互提醒位置,注意观察友邻……”机舱内,投放员再次提醒动作要领。“嘀……”离机信号响起,第一名新兵勇敢跳出舱门,跃入茫茫夜空。

“第3名跳伞员,请拉左棒把距离拉开!”着陆场中心点,对空观察组借助夜视仪确认新兵伞开正常后,通过对讲机一边指挥高空跳伞员进场,一边提示低空跳伞员做好着陆准备。

为使跳伞环境更接近实战,该师对着陆场实施了严格灯火管制,除了必要的标示物,现场看不到一点光亮。记者在着陆场看到,新兵着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关闭备份伞一侧的照明工具,摸黑收好伞具便悄然撤出着陆场。

21时许,随着最后一名新兵安全着陆,首次夜间跳伞训练顺利结束,标志着这批新兵初步具备了全天候空降能力。接下来,他们将进行大飞机跳伞训练,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空降兵战士。(■刘汉帝 何三元 本报特约记者 蒋 龙)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