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2016年千变万化指向一个“战”字

2017年01月01日08:5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阔步强军征程 建设新型陆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从此,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的陆军,开启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

一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一年的变化非比寻常。这一年,陆军领导机构以强军目标为引领,铸忠诚之魂、强胜战之能、塑作风之形……百万陆军将士矢志强军兴军、建强陆军,描绘了一幅壮美的强军画卷。

这一年,“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军营最强音

越是体系重塑越要铸牢军魂,越是脱胎换骨越要强根固本!陆军党委把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首位首抓,引领官兵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陆军领导机构第一次常委会、第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次党委扩大会、第一次党代表大会,都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鲜明主题,确立起按讲话精神谋篇抓建的根本指导;组织宣讲团分3个波次到部队巡回宣讲,全面系统深刻阐释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数百场理论宣讲直抵官兵心田……

那天凌晨,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第27集团军领导机关,齐刷刷抬起右手,含泪敬礼,向朝夕相伴的营盘告别,向前来送行的父母妻儿惜别。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该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他们走得悄无声息,又毅然决然。

撤并降改听党的、进退去留听组织的……这一年,面对国与家、义与利、得与失的“忠诚大考”,陆军百万官兵叫响“听党话、跟党走”,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这一年,千变万化指向一个“战”字

2016年10月,陆军下发《十大创新工程总体方案》,聚力抓好军事理论、装备技术、大数据建设等十大创新工程,以重点领域、关键项目的创新突破,带动陆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改造升级,这是陆军坚持主建为战、谋战为战的又一“重头戏”。

主建为打仗,主业抓训练。自成立之日起,陆军领导机构就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引领部队发展的“风向标”和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集智攻关形成陆军发展战略、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及9部专项计划,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提供“路线图”。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练兵画卷。

这一年来,陆军组织40余万部队赴高原、戈壁等地野营驻训,完成上百场团以上规模实兵实弹战术演习,形成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的练兵机制。

这是一部能打胜仗的强军秘笈。

去年8月下旬,陆军组织五级指挥员开展实战化集训,系统查找各层次训练短板弱项,着力纠实战化训练积弊、转实战化训练观念、引实战化训练路子,吹响了陆军部队在新起点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冲锋号”。

上有所指,下有所趋。这一年,“打仗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成为陆军各级共识,求环境之“真”、求条件之“难”、求标准之“严”、求训风之“实”成为训练新景观。

这一年,风清气正一帆悬

从成立之日起,传承铁骨不变形的作风基因,狠抓立规执纪,全力正风肃纪,着力打造权力规范运行、部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就被陆军党委作为重中之重。

——从严规范立规矩。研究制定88项规章制度,明确233条机关权力清单,制定干部选拔使用规范、敏感岗位干部换岗交流规定,树起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用人的鲜明导向。

——从上严起树标杆。陆军党委坚持从自身严起,研究制定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措施》等,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要求,带头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为机关和部队立起了标杆。

——从严执纪正风气。利用50天时间对两个军级单位展开首轮首次巡视,移交56个问题线索;通过明察暗访,先后查处69起问题线索,下发18起违纪违规问题通报,现场纠正公车私用、违规开支等问题。此外,他们还深化基层风气专项整治,严肃查纠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

这是一个需要创造伟业、也能够创造伟业的时代。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百万陆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聚力干事创业、奋力开新图强,正在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征程上奋勇前进!(李大勇 付晓辉)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