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领域国防动员准备刻不容缓

2017年01月03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领域国防动员准备刻不容缓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16年12月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的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

从1994年中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2008年我国创造了互联网发展的“三项世界第一”,以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深刻重塑了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的形态,为中国注入了难以估量的发展之力。但同时,国内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网络空间已然成为国家战略博弈和军事斗争的新战场。在这一背景下,加强网络领域国防动员准备,聚集国家网络力量和资源以形成慑敌制敌战略合力,成为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塑造国家安全新态势的迫切要求。

信息与网络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导致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围绕网络空间发展权、主导权和控制权的争夺日趋激烈。同时,网络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直接带动了侦察监视、精确制导、信息攻防及新概念武器装备的加速发展,“网络中心战”等新的作战理论不断涌现,网络攻防等新型作战力量应运而生,网络空间作战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增强战略威慑力的新的有效手段,成为夺取战略主动权、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重要支撑。为此,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了网络空间作战准备的步伐。俄军建立了特种信息部队,网络攻击已应用于实战,日本组建“网络空间防卫队”,韩国联合院校招募民间黑客,美国明确提出“投资新扩展的网络能力,建设133支网络任务部队”。

适应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贯彻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深远经略网络、电磁等新空间新领域,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发力点。国防动员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是打赢战争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有什么样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作战需求,就需要什么样的动员保障与之相适应。为此,适应网络领域安全威胁的新变化,国防动员必须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拓宽动员准备的视野和范围,把网络领域动员准备摆上突出位置,把网络攻防作战迫切需要的资源配置、聚合和保障作为关注重点。强化军民融合意识,整合军民网络资源和力量,充分聚焦一切可以利用的民用网络技术和资源,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支援保障网络空间军事斗争、打赢网络空间的新型人民战争提供有力支撑。

(徐奎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国防动员教研室)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