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年第一天,“战神”巡天战舰起航

2017年01月03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第一天,“战神”巡天战舰起航

马达轰鸣,铁甲驰骋。一月二日,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某装甲团利用战备值班契机,组织坦克分队开展山地进攻演练。 庞祥川摄

新的一年,我们斗志昂扬

空军航空兵某团

空军“战神”警巡海天

本报讯 记者李开强、通讯员母云涛报道:2017年的第一个清晨,南方某地,风轻云淡,大地仿佛还在安睡。突然,刺耳的警铃声打破这份宁静。7时许,南部战区官兵迅速出动,如离弦之箭冲向战位。片刻,一架被誉为空军“战神”的新型轰炸机在咆哮声中拔地而起,冲向天际。

对官兵而言,这样的战备拉动,早已是家常便饭。“越是节假日,越要居安思危。”该团参谋长刘锐告诉记者,他们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官兵树牢“忘战必危”意识,时刻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天空。

“只有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才能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采访中,许多官兵都这样说。他们早就做好了随时应对空中突发情况的准备。元旦前,该团作训、军务等部门对战备工作进行“地毯式”检查,挂账整改暴露的问题。根据作战任务特点,修订完善复杂气象条件下飞机出动、武器挂载和应急抢修等多套预案,并进行图上推演作业。针对节日期间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特点,组织各类战勤人员学习战备规章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和方法,提升指挥班子和部队临机处置能力。驻地雨多雾大,他们突出重点,全面检测战斗值班飞机,排除故障隐患,确保战机时刻能够顺利出航。

“执戟在手,不光要睁大双眼,还必须武功过硬!”刘锐说,作为首批改装空军新型轰炸机的部队,该团始终以实战需求牵引战备建设,有效提升部队复杂战场环境下特情处置能力。去年,该团常态化前往南海、西太平洋等区域,应对处置多起特情,圆满完成警戒巡逻、战备演练和课题训练等任务,全疆域、全时域作战能力明显提升。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黄冈舰

战舰解缆淬火砺剑

本报讯 林健、特约记者代宗锋报道:“离码头部署!”元旦当天,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黄冈舰解缆起航,奔赴东海某海区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战斗警报!”舰艇刚刚驶出港区,演练的警报声响彻全舰。霎时,作战指挥室里,高度集成的指挥操纵台位前荧屏闪烁。数分钟,全舰迅速完成战斗准备。

“方位××,距离××,发现‘敌机’两架!”不多时,雷达兵蒋冬林大声报告。透过作战指挥中心的显示屏,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海空目标里,两个蓝色小点正快速移动。“左舵十,两进四”“对空部门组织抗击”……舰长雷佑峰沉着下令。

训练间隙,雷佑峰拿着一本厚厚的训练计划告诉记者,此次任务,他们不仅根据任务海区当前态势和气象特点,细化完善了多套方案预案,还组织官兵进行不设脚本、不打招呼的多系统战斗值班训练,设置个人装备操纵和应急处置等10多个课目的训练,确保战备和训练两不误。

风浪陡然增大。去年7月上舰的战士向智勇在对空导弹技师张伟松的指导下,操纵着对空指挥仪。由于晕船,小向脸色略显苍白,但始终咬紧牙关坚持着。他对记者说:“为祖国站岗,这点风浪不算什么。”

火箭军某导弹旅

大国长剑随时能战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宋开国报道:元旦假期,大街小巷洋溢着新年的喜庆,火箭军某导弹旅演兵场上却弥漫着浓郁的“打仗”气息。1月1日凌晨,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发射分队被刺耳的“战斗警报”惊醒,命令层层下达、人员快速收拢,官兵驾驭新型导弹战车占领阵地,打响一场复杂环境下的“导弹战”。

指挥方舱里,指挥员忙着对各种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迅速对力量编成、任务分配等进行精确计算,及时调整作战部署,指挥数个发射单元在“战场”纵横驰骋。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建立完善多级战备值班和应急处置力量,建立联合作战值班机制,研究细化10余种战备拉动方案,常态化开展无预告战备拉动演练,确保部队闻令而动随时能战。

雷霆出击,动若风发。演练中,发射分队按时占领发射阵地,展开装备开始紧张地操作训练,一枚枚导弹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通信保障要素既按作战要求迅速进行通信组网,气象、卫勤等保障分队与发射分队密切协同,实施全面高效保障,助推大国长剑随时能战。

演练结束,已是夜半时分,官兵顾不上休息立即进行复盘检讨和演练数据归档分析,制订强化补训计划。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