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元旦成功驱离两批疑似海盗

2017年01月03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亚丁湾1月3日电 当地时间1日上午,由海军第二十四、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在执行第1002批护航任务中,通过空中巡逻侦察、警告射击等方式,成功驱离2批4艘疑似海盗小艇,安全护送被护商船向亚丁湾东部海域航渡。1400多名官兵在护航途中迎接新年的钟声。

这次被护的商船是巴拿马籍的“鲍勃凯特”号,由于这该商船航速慢、干舷低,易受海盗袭击,编队制定了详细的护航方案,确保被护船只安全。

“编队前方左舷3海里处,发现2艘疑似海盗小艇!”当地时间8时许,编队启护不久,由哈尔滨舰起飞的直升机在前出巡逻警戒时,发现2艘小艇向我编队高速机动。编队指挥员柏耀平立即命令:“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密切观察可疑小艇动态,直升机抵近侦察!”

通过抵近观察发现,2艘小艇均为双挂机,舱内均存放有大量油桶,其余物品用被褥遮盖,人员全部判定为男性,未见渔具。

“发射信号弹警告!”

“嘭、嘭……”随着信号弹腾空而起,高速可疑海盗船停止了前进,掉头驶离编队方向。

“编队后方左舷,再次发现2艘疑似海盗小艇,判定为不同批次目标!”数分钟后,编队指挥所再次接到直升机情况汇报。

“发射爆震弹驱离!”

“砰!砰!”爆震弹发出的巨大声音在可疑小艇前方炸响,目标缓缓停了下来并保持原地漂泊。在强大的火力威慑下,可疑船只舱面上的人员都举起了双手。直升机对其实施监控,编队护送商船继续航行。

据了解,当前亚丁湾海域海盗活动有所反弹,近期先后有商船遭到攻击和劫持,护航形势更加复杂。对此,第二十四、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在执行首次联合护航任务时,综合运用雷达、光电、目力等多种观测手段,加强海上观察瞭望,并采取夜间强光灯扫海、加强相关战位值班等方式提高防护能力,随时应对海盗袭扰,确保护航任务的“两个百分之百安全”。此次联合护航任务,于当地时间1月1日7时在亚丁湾西部海域启护,计划于1月3日上午抵达亚丁湾东部海域解护点。(张腾飞 刘少伟)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