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中国路径 

——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专家谈《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

2017年01月04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中国路径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对话背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今天的“国防会客厅”,我们邀请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对话人:孟祥青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

于 淼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形势下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探索

记者:请简要概括一下,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的背景是什么?有何现实意义和特点?

孟祥青: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目的在于,使全党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国国家安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认清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断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于淼:《意见》适应了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是新形势下科学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意见》最鲜明的特点是更加强调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机制体制,更加强调人民广泛参与,更加强调社会安全意识教育,更加强调依法保障国家安全。

记者: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来,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和进展?

孟祥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在制度、法治、方略、工作举措上取得了新的明显进展。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改革和完善国家安全机制的重大战略举措,其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部总体国家安全战略。

于淼:在法治建设上,全国人大相继颁布和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等一系列安全领域的综合性和专门性法律,为推进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工作举措上,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确立4月15日为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记者: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面临的国际压力没有变小,“中国威胁论”在西方社会屡有泛起。中国关于国家安全观的清晰表达,能否打消外界对中国崛起的疑虑?如何在国际视野下看待中国的国家安全观?

孟祥青:“中国威胁论”的存在有几个重要背景:一是中国崛起。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由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但中国的快速发展冲击了原有的不公平不合理的西方主导的旧国际秩序,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疑虑和不满;二是冷战结束很多年了,但冷战思维仍然存在。一些西方国家总是戴着有色眼镜,从冷战思维出发,看待中国的崛起;三是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的散布和渲染。其目的是要打压中国、遏制中国。习主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国际安全为依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清晰表明了中国追求的安全不是绝对安全,更不是凌驾于别国和国际社会之上的安全,而是人类的共同安全,是和平的安全、发展的安全、合作的安全。

于淼:我们把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作为维护国家总体安全观的一个重要内容,更加强调通过积极作为来促进地区的和平发展和世界的安全稳定。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国际和平、安全与合作,广泛参与了如伊核、朝核、叙利亚等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积极增进地区国家的相互理解信任,积极加强地区安全对话合作,深入参与多边防务交流,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付出“中国努力”。

记者:如何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具体是什么?

孟祥青: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在我国安全环境发生新的重大变化背景下,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是习主席指出的那样:必须既重视内部安全,又重视外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于淼: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国国家利益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当前,我国安全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步增长、快速转换,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国家所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决以捍卫国家利益作为国家安全的根本使命,不断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境界。

发展与安全缺一不可,两手都要硬

记者:习主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怎么理解这样的表述?

于淼: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人民是组成国家的基本要素和社会主义政权的根本服务对象,维护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追求,是各项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孟祥青: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本质和归宿,是习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正确分析当代世界和中国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角度提出的重要思想,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民安全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国家观的继承和发展;人民安全思想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落实,强调的是维护国家安全要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人民安全思想也是安全理念的最新发展。

记者:可以说,每一个普通个体都是国家安全的直接受益者。同时,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普通民众的广泛参与。您认为应当如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

孟祥青:“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不是一句大话,每个人都应从居安思危、居危思危的视角,上好国家安全这堂大课。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我国在国家安全教育上采取的重要举措。当然,国家安全教育不能只局限在这一天,也不能只在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应当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进来。国家安全应当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缺一不可,两手都要硬。

于淼: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国家安全工作也不例外。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新形势下,必须牢牢把握时代特色和世情国情,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公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要牢固树立人人有责的安全理念,构筑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和社会堤坝;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调动各级组织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丰富创新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使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护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