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个连队为何每次执行大项任务都背着个红菜盘

2017年01月05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连队为何每次执行大项任务都背着个红菜盘

在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团红一连连史馆,有一个搪瓷斑驳的红菜盘。

1935年5月,长征途中,会理县城久攻不下,有的官兵产生了迷惘情绪。11日,毛主席来到红一连。“三湾改编”时,他曾在该连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并亲手发展了6名党员。开饭时,炊事班长用在井冈山打土豪时缴获的一个红色搪瓷盘,端上一盘煮南瓜。毛主席指着菜盘高兴地说,“菜盘是红色的,又是从敌人那里夺来的,这很好。你们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

后来,连队官兵把它用红布包好,珍藏至今。如今,每一任连队主官更替都要交接红菜盘,每一茬新兵入伍都要面对红菜盘宣誓,每一次执行大项任务都要背着红菜盘出征。每一位来到红一连的人,听了红菜盘的故事,都会在此驻足、沉思。它究竟承载着什么样的历史?有着怎样的魅力?

红一连1927年建连,到今天已经走过了90年的历史。红一连第一任党代表何挺颖,曾舍弃父母为他规划的美好前程,冒着杀头的危险参加秋收起义、三湾改编,追随毛主席坚持井冈山斗争,直到1929年壮烈牺牲。红菜盘见证了红一连的革命先辈对崇高信仰的坚定追求。

红菜盘的历史已经过去,红菜盘的新篇正在续写。去年,红一连52名官兵参加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在远离连队的非洲大地,外国军人做礼拜、唱赞美诗、向上帝真主祷告,但他们坚持唱强军战歌、集体向党旗宣誓,组织生活每周雷打不动,筑起了一道牢固的思想“堤坝”。

视线再次拉回到那段峥嵘岁月。毛主席与一连官兵交谈,不知不觉到了吃饭的时间。可连队没有一道像样的菜,只有一个老南瓜。毛主席知道后,宽慰大家说:“南瓜就很好,管饱就行,今天我们就在你们这里打个牙祭!”茶壶托盘成了招待领袖的菜盘,普通平常的南瓜成了美味佳肴。这是那个年代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

现在,自助分餐盘取代了红菜盘,五菜一汤取代了南瓜饭。可是在红一连,每年9月29日连庆日,官兵们都会吃上一顿不同寻常的早饭:一碗高粱米、一盘南瓜饭、一碟苦野菜,红一连的官兵都懂得其中味道。

当年,毛主席与红一连官兵一起交谈,一起吃饭,一起行军,红菜盘见证了领袖与战士同甘共苦、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感人场景,揭示出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制胜之道——官兵一致、同甘共苦。

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在今天正是那份在战争年代传下来的生死情谊。去年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红一连官兵在一处营地进行短暂休整。凌晨时分,刺耳的炮弹声突然呼啸而来。炮弹随时可能砸进营区,冷枪随时可能从黑暗中射来……亲历那次遭遇的战士朱连杰至今记忆犹新:“身处炮火纷飞的战场,我非常紧张,但并不畏惧。因为连长带领所有党员顶在最前面,我心里特别踏实。”

如今,红菜盘静静地躺在红一连的连史馆里,透过厚重的历史传递着苦难中的辉煌。它是传家宝,更是宝贵的精神食粮,曾经有无数的人去瞻仰它,将来还会有无数的人为它赋予新的内涵……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