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打造精干指挥链

2017年01月05日09:1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打造精干指挥链

日前,第1集团军一场防空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某防空旅指挥所虽然战位减少三分之一,但各指挥要素运转高效:面对蓝方多批次、全方位饱和攻击,一条条作战指令精确、实时传至各作战单元,成功拦截“敌”机多批次的作战企图。

“打造精干高效指挥链,是防空兵制胜战场的关键。”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通过信息聚合,大胆对臃肿的指挥链路进行“瘦身”:裁减了手工标图、报话等一批辅助决策保障人员,进一步优化侦察预警、指挥控制、后装保障等力量配备。自主研发的电子标绘系统,把传统标图板“装进”显示屏,仅基本指挥所就减少3名标图员。

打通信息保障链路,让战场情报直通指挥中心。为解决现有多型装备格式不兼容、端口不匹配等问题,他们对信息装备进行综合集成升级改造,规范软件接口、加改装设备端口,实现指挥信息系统、防空兵情报指挥系统与雷达、火炮、导弹战车等新老作战单元之间组网运行。同时,将各类作战要素信息嵌入指挥平台,构建集野战通信网、指挥链、情报链和后装保障链于一体的信息指挥中心,各级指挥机构能够实时共享情报,有效形成“网聚”能力。

指挥链精干高效,作战单元反应更加迅捷。在高炮三连炮阵地,雷达操作手夏文豪利用指挥平台共享空情,很快锁定来犯“敌”机,作战效能明显提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