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仅用半个多月,“脱靶兵”打出5发49环的翻身仗

2017年01月06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仅用半个多月,“脱靶兵”打出5发49环的翻身仗

“5发49环,优秀。”摸着胸环靶上的弹孔,新战士王鹏飞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与同组队友郭占鹏击掌相庆。

寒冬时节,在第38集团军某装甲团新兵混合编组擂台赛上,这名曾因轻武器射击屡屡脱靶而丧失信心的新战士,在战友郭占鹏帮助下携手站上了领奖台。

王鹏飞是去年新入伍的战士,军事素质偏弱,尤其轻武器射击课目是“老大难”。为了帮助他,班长想了不少办法,可起色不大。他自己也十分着急,可越急动作就越容易变形。

“虽然使出了‘洪荒之力’,可只要一面对班长,脑袋中就‘一团糨糊’。”王鹏飞有些气馁地感叹,自己天生不是当兵的料。其实,像王鹏飞这样的新战士在该团还有不少,班长骨干组训时他们很容易紧张,动作要领掌握得比较慢。

这一现象,引起了政委张川涛的关注,他经过仔细研究后提出,同期入伍的新战士对训练的看法、感受接近,采用新兵教新兵的方式有利于提高训练效益。在他的建议下,团队在改进传统组训模式的同时,采取以强带弱、混合编组的方式,组织新战士们开展一对一的自我帮带训练,并通过擂台赛决出最强搭档。

编组中,王鹏飞的搭档是同期战友郭占鹏,擅长射击。两人结成对子后,训练、工作、生活形影不离,经常一起交流动作要领和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新战士,郭占鹏更了解王鹏飞的想法,训练方法也颇对“胃口”。

半个多月之后,团队再次组织实弹射击,王鹏飞先是破天荒地打出合格成绩,随后又在擂台赛上打出优秀的好成绩。

有变化的不只王鹏飞。通过新兵混合编组训练的方式,该团已有24名新战士训练打了翻身仗,跨入优秀行列。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