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投送,1日内一个营胜过10天后一个师【3】

2017年01月06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送,1日内一个营胜过10天后一个师

  南部战区陆军通过运输机投送兵力。刘道彬摄

  写字板就是一块教学黑板,求知若渴的目光点燃一场学习革命——

  “真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成为机关里的‘特种兵’”

  和原军区机关相比,战区陆军机关编制员额只有过去的三分之一,却履行着原大军区的多数职能,每名机关干部都得“一顶仨”甚至“一顶四”“一顶五”。

  “真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人少事多,要求战区陆军机关干部不仅要精通本职,还得是相关工作的多面手。很多处室推行“工作AB角”制,要求不同岗位人员之间“相互备份”。鄢灿文说:“现在的运投助理员,天上的飞机、地上的汽车火车、水里的轮船都得懂,空战、陆战、海战也得懂,成为‘机关里的特种兵’。”

  “机关里的特种兵”不会凭空产生。战区陆军通过建立夜校、业务学习日、参谋人员集训制度,开展“学研训考评”活动,创办“军事论坛”、业务讲座,组织在职学习、轮岗培训、交叉任职,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做到“有眼界、知大势,有本事、精专业,有谋略、懂指挥,有魄力、能应变”。

  组织协调某炮兵旅空中投送业务时,由于空军临时换了运输机机型,鄢灿文根据资料参数编制了投送计划。他心里没底,几经周折联系上了空军某运输部队,核实了相关数据。“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鄢灿文说。

  记者查阅运投处的工作计划发现,他们每月都要至少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每次安排一人主讲分管业务,促进学习交流,培养业务“多面手”。

  好几次业务学习,鄢灿文站在写字板前,边讲边画给大家介绍自己分管的运投业务知识,分享工作心得。“你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否则就是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嘛!”鄢灿文说,这样的业务交流,既有助于同事互学,也逼着“主讲人”精通业务。

  这样的“本领恐慌”,传递到了演训场。“南部·陆域-2016”联合实兵演习,针对缺联合指挥人才、缺联合侦察人才、缺联合技术保障骨干等问题,战区陆军组织人员向友邻军种学、向院校专家学、向基层官兵学,“演兵场打响了没有硝烟的学习战斗”。

  12月中旬,战区陆军机关干部年终军事考核在即,鄢灿文一有空就钻到指挥训练中心,复习巩固一体化指挥平台运用、战役筹划、态势融合、作战文书拟制等知识和技能。

  “越学越感到无知,越练越感到紧迫!”鄢灿文感慨,在精业务、强能力上,自己一时一刻也不敢停歇。

  写字板就是一块教学黑板,求知若渴的目光点燃一场学习革命,照亮脱毛换羽的转型之路。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