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南造船厂:一部中国军舰的百年发展史

 
2017年01月06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南造船厂:一部中国军舰的百年发展史

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前青铜甬道上的“中华大事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公元1865年乙丑,清穆宗同治四年,第一个大型近代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在上海建立。”

从诞生之时起,江南造船就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富国强兵之梦,她是近代中国强国之梦、海洋之梦开始的地方,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起点,她见证了一个半世纪的沧桑,被称为国运的“晴雨表”、时代的“风向标”。

一艘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巨轮和战舰,从这里拔锚起航,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从江南制造总局到江南船坞,从江南造船厂到江南造船集团,她见证了历史,更引领着未来。

入冬的长江口风平浪静、波光粼粼,上海长兴岛的一座码头上却人头攒动、热火朝天,一艘2.3万立方米的液化气船正在进入最后的调试交验,即将交付使用。

这就是有着“中国第一厂”之称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镌刻在巨大龙门吊上的“江南长兴”四个大字,在无声诉说着这座百年老厂的荣耀过去和美好未来。

“江南精神”代代传承——

百年第一的血脉在这里赓续

“百年江南的荣誉簿上又添了个全国第一!”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江南造船长兴基地,每个江南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喜悦之情。就在不久前,他们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正式签订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建造合同,我国新一代极地科考船即将开工。

中国第一炉钢、第一门钢炮、第一艘铁甲兵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说起江南的荣耀历史,每个江南人都如数家珍,新中国成立后,江南人“自强不息,打造一流”,攻克了许许多多技术工艺难关,填补了我国工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空白。

江南人不会忘记,建造我国首艘万吨远洋船“东风”号时,厂区内最大的起重设备是40吨高架吊车,连最起码的直流电焊机都没有,全厂成立了500多个科研小组,靠着技术革新和吃苦奉献圆了几代造船人的梦。

江南人不会忘记,凭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建成我国首个万吨水压机,迅速使新中国的工业水平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江南人更不会忘记,他们先后攻克耐压壳体、机电设备、通风排气等一个个难题,顺利完成11次出海试航,终于使新中国第一艘潜艇于1957年成功入列服役。

一个半世纪创造百余个全国第一,得益于“江南精神”的代代传承。在总装车间,记者见到了一位特殊的技师,正在带领工人攻关一个重要课题,他就是今年被评为首届“上海工匠”的总装部高级技师陈志农,江南造船第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陈志农从事船舶轮机的安装及设备、系统的调试维修工作长达38年,通过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先后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

正是众多像陈志农这样的江南人,传承弘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自强不息,打造一流”的江南精神,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在世界造船和航运界里造就了一块金字招牌。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