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没必要跟中国开战 应抛弃权力平衡政策

 
2017年01月0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美没必要跟中国开战 应抛弃权力平衡政策

美国《赫芬顿邮报》1月4日文章,原题:即将与中国开战? 美国当初在朝鲜跟中国打了一场没必要的战争。如今在将到来的特朗普政权时代,我们看似将又一次滑向另一场没必要的对华战争。

过去5年,美国稳步增兵亚洲:部署航母、潜艇甚至地面部队;增加对日菲韩越的军事援助及合作;宣布帮助印尼等国加强海军力量……无怪乎自视为防御性国家的中国警惕起来并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由于最近两军之间出现令人担心的事件越来越多,擦枪走火似乎是迟早的事。

这种情况引发三个问题。一、中国真的奉行扩张主义,欲称霸整个地区吗?二、即便中国有此意图——抑或军事和经济实力增长后会产生这种意图,它有能力破坏亚洲权力平衡吗?三、也是从美国国家安全角度讲最重要的问题,美国为何要准备与中国开战?

首先,大多数地区问题专家都怀疑(西方)对中国在亚洲威胁的耸人评估。他们更倾向于认为,尽管中国总体上扩充军力,并在岛屿之争上咄咄逼人,但其行为动机是较为有限的目标,而非欲“称霸”地区的宏大战略。

中国的政策本质上是防御性和被动反应,出于对美国及其亚洲盟友的害怕及担心本国边界或近海容易受威胁。诚然,北京在实行一些自负政策,但众多历史学家都认为,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主权要求具有一定的历史合理性,因此才没受到美国多任总统和政府的挑战。

那真正的问题是,为何中国这些有限目标会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即便中国出现扩张意图,也难以看出美国有何必要使用军力维持亚洲“权力平衡”。换言之,大多数可能的地区“威胁”——中国与邻国的边界冲突或南海主权冲突,对美国国家安全无关紧要;而多数理论上的危险——中国在亚洲军事扩张,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美国保护国家安全的最好方式是抛弃权力平衡政策,永远不要再在亚洲开战。 (作者杰尔姆·斯莱特,陈俊安译)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