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多维战场上的“军事工匠”(强军路上)

张坤平  刘  全  赵国涛
2017年01月08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2月,中部战区成立,全新登场的我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顺势而生。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测绘导航保障,需要融合陆、海、空、天、电、网,甚至是心理战场等多维度信息,对刚成立的某保障队是个巨大挑战。

  “要干好全新事业,唯有靠创新!”作为保障队总工程师的温立新从多维战场的视角,牵头编制建设规划,设计了“大纵深、宽覆盖、军地协调”的大测绘导航格局。他行程1万多公里,收集整理信息资料,在两个月内组织编制了《中部战区军事地理》和《中部战区专题地图集》等5部书籍,完成了20余万字的战场环境研究成果。

  在“战区主战,专司主营”和信息化条件联合指挥、联合打击、联合保障格局下,大数据成为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温立新还提出了《战区战场环境大数据建设的方案》。

  温立新的军旅生涯,总是用“创新”二字在书写。在一次保障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温立新创新制作了一个达28平方米的数控地形沙盘,使导演部的战役筹划效率倍增。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3”阅兵前夕,温立新成功研发了“阅兵组织实施推演系统”,能在任意时间节点,显示出任意方队的位置状态信息,实现了精准量算、模拟推演阅兵方案和行动计划,使拟制计划更精准,方案推演更逼真,谋划决策更科学。阅兵联指首长赞不绝口:“了不起!一个系统的工作效率,能顶多个参谋。”

  “战区联指战役筹划仿真及辅助决策系统”是温立新瞄准战场研发的又一高科技产物。他在演习中发现,我军在作战仿真和推演方面“演”的成分多于“推”的成分,甚至有时只能通过手画笔算的方式来完成战役推算,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直接影响战役筹划的质量和效率。

  “绝不能让‘拳头’进入了现代化,‘脑袋’里还是老办法。”温立新把作战推演仿真系统列入了科研计划,通宵达旦研究攻关。针对战区成立后联合战役指挥控制复杂、参战对象众多等特点,温立新又再次将多维环境的数据、性能、模型等要素融入系统之中,为联合作战指挥员运筹帷幄提供支撑。

  最终,该系统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获得了包括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7位专家一致肯定。被誉为“军事工匠”的温立新,10多年研发项目20多个,3次填补我国军事技术空白,11次填补战区空白,成果均在机关和部队得到了广泛应用,军事效益显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8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