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士兵一年两立三等功的背后是从严治军 赏罚严明

2017年01月10日08:3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聚光灯闪耀的颁奖台上,亲手为儿子李林清佩戴军功章、戴上大红花,父亲李军感到格外激动。

1月7日,记者来到第54集团军某团采访,恰逢该团举行第三届“感动钢刀团十大人物”颁奖晚会。

去年,上等兵李林清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在一年内收获了两枚三等功奖章:4月,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他取得5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荣立三等功;9月,在跨区演习中,他带领3名战士冲破重重险阻,成功完成迂回破袭任务,入围集团军“铁军标兵”,再次荣立三等功。

抚摸着亮闪闪的军功章,李军为儿子感到骄傲,也为部队奖罚分明的好风气点赞叫好。

“下连刚满4个月就能立功?”去年4月,得知团党委研究李林清立功的消息,个别官兵不服气。

李林清第二次立功时,争议更大。有人认为,立功名额本来就有限,李林清已经立了一次三等功,应该把立功指标向没立功的同志倾斜……

面对议论,各级党组织最终统一了意见:有关规定明确,被上级机关确定为“训练标兵”或在集团军以上单位组织的比武中取得前三名,可以立三等功。最终,经过民主评议、推荐考核等程序后,李林清先后两次被批准荣立三等功。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赏罚严明!”该团领导告诉记者,在立功授奖、士官选取等热点敏感工作中,他们将指标、范围、标准、程序等内容全程公开,并在团营连各级成立监督小组,强化对执行法规制度的监督。

奖惩贵在严字当头。记者了解到,该团严格落实《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评功评奖实行训练成绩“一票否决”制度。去年以来,该团先后有20多名官兵在评功评奖、士官选晋、提拔任用等方面因训练成绩不过关被刷下。

2016年7月,一名指导员在抗洪抢险中轻伤不下火线,带领官兵奋战两昼夜,成功堵住决口。年终总结时,营党委认为其敬业奉献精神可嘉,便准备推荐为立功人选。可评议时发现这名指导员年终考核有两项成绩不合格。对此,团党委态度坚决:每一个名额都不能降低标准!

训练场上,这名指导员正在进行强化训练,刚刚跑完5公里越野的他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立功,但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下次考核,我一定要达到全优水平!”简单交谈后,他立即投入到紧张训练中。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