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美军索要5000亿美元拨款大造军舰对付中国

2017年01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海军第七艘濒海战斗舰入役

英国《泰晤士报》10日称,美国国防部要求拨款5000亿美元建造更多军舰,以应对中国在海上越来越大的威胁与俄罗斯崛起。

报道称,美国现有274艘战舰,比1987年最高峰时的594艘减少了很多。五角大楼计划将军舰总数增加到355艘。根据计划,美国将新建一艘航母,16艘水面舰艇和18艘攻击型潜艇。此外还有更多两栖攻击艇、运输舰和后勤支援船等。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经提出“以实力求和平”政策,包括建设一支有350艘军舰的海军,增加6万陆军,1.2万海军陆战队员。(谭福榕)

相关新闻:俄媒:中国海军是美在太平洋唯一劲敌 潜力惊人

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齐欣在接受报纸网采访时承认:“如今美、中、俄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对比显然对莫斯科不利。”例如,美国太平洋舰队目前拥有8艘携带弹道导弹的核潜艇、30艘多用途核潜艇、6艘“尼米兹”级航母、1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3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8艘“佩里”级护卫舰和大批登陆舰等。

赫拉姆齐欣认为:“眼下美国人在太平洋的唯一强劲对手是中国海军。”中国如今拥有全球最强大的潜艇力量,包括逾70艘核潜艇和柴电潜艇。中国海军还有大约25艘驱逐舰和48艘护卫舰。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明显扩大了军舰制造的规模,关注重点从排水量较小的军舰转移到大吨位军舰上。中国海军是当前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海军之一。新舰艇不断列装,还有大批在建。中国的船厂同时在建造数十艘舰船和潜艇。

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则相形见绌,战力远远逊色于中美两国。俄太平洋舰队几乎所有舰船都是上世纪80年代造的,如果将20380型护卫舰列装排除在外,迄今没有任何切实的更新。

俄太平洋舰队目前拥有1艘“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1艘956型驱逐舰和4艘1155型大型反潜舰。

俄海军副参谋长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认为,尽管困难重重,俄近期应当保住现役舰艇的战力,并继续增加太平洋舰队的舰艇数量。

他说:“这支俄罗斯舰队应当成为能在全球海洋任何水域完成预定任务的强大力量。除增加舰艇数量外,注意力还要集中在后勤和技术保障问题上。仅后者就能将舰队的战力提高20%-30%。”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