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掌海洋霸权!美军欲扼控全球关键海域遏制中俄

2017年01月11日15: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掌海洋霸权!美军欲扼控全球关键海域遏制中俄

  据台湾“中央社”1月11日报道,面对全球海上变局,美军已研究拟定所谓“新海洋控制”大战略,计划回归至二次大战前后列强控制海洋的局势,并对此调整船舰部署。

  据报道,美国第3舰队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航母战斗群6日离开圣地亚哥港开赴西太,这将是美军在二战后首次由第7与第3舰队在西太平洋海域共同执行任务,具有高度战略意义。

  台媒声称,为应对国际局势变化与中国在西太平洋快速发展,美国海军由2016年起,开始研究回归二战前后的“海洋控制”(Sea Control)大战略,美国的“新海洋控制”除了增加船舰数量,也计划提高在关键海域的部署。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水面部队指挥官汤姆·罗登中将指出,美军控制全球海域近1/4个世纪,现在全球已回归大国在海上竞争的状态,美军必须对此做出调整。罗登表示,美国海军必须控制全球海域展现军力,各国海军的首要任务都是控制海洋,美国过去对这种概念不太清楚,但要用正确的字眼,如此才能塑造回归海洋控制的适当途径。

  台媒称,解放军海军舰艇近期快速动员,整军出发进行长程任务,效率看来比美军还快。

  对此罗登在防务新闻(Defense News)指出,他期望美军舰队人员在船上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有绝对能力执行交付的任务。他说:“中方在想什么?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他们认为就是要这样做。这有点有趣,但最后会怎样?我不知道。”

  美国海军联盟官方杂志1月10日报道, 罗登称“因为中国海军和重建的俄罗斯舰队挑战了美国在海洋方面的长期主导权,我们将大张旗鼓地重新控制海洋”罗登表示:“这个世界正在变化,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The world has changed and so must we)

  据此前报道,美国国防部要求拨款5000亿美元,建造更多军舰面对中国在海上越来越大的威胁与俄罗斯的崛起。

  报道称,美国现在共有274艘战舰,比1987年最高峰时的594艘减少了很多。新提出的建造军舰计划希望将军舰总数增加到355艘。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经提出“以实力求和平”政策,其中包括建设一支有350艘军舰的海军,另外增加6万陆军,1.2万海军陆战队员,和至少100架军机。

  但同时报道也认为,现在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能赢得国会共和党中,对财政政策持保守态度的议员支持。(查希)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