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台办、外交部回应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

迟名
2017年01月12日07: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台办、外交部回应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

  本报讯(记者 迟名)昨天,国台办、外交部分别就“蔡英文出访时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是一种恫吓”作出回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称,目前尚无法证实。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辽宁舰在训练过程中往返于此是正常的。此外,马晓光还对大陆居民赴台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降等发表了看法。

  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表示,据台湾方面掌握,辽宁号编队进入台湾海峡向北航行。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近几年一直在训练。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在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每年这个季节,中国海军都要在近海或西太平洋有一些正常的训练活动,这些训练是安全的,请不要担心”。

  同日,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说,外界认为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时机点选在蔡英文出访是一种恫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从12月24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至于上述说法,目前还无法证实,可向国防部和海军方面询问。

  马晓光还称,去年台湾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同比增长4.2%。大陆居民赴台湾361万人次,减少近8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降。

  对于两岸民众往来数字的一增一减,有评论认为,大陆继续坚持既定的对台大政方针,增加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而台湾当局大陆政策的改变,恶化了两岸交流的氛围,影响到大陆民众赴台的热情和意愿。

  会上,马晓光还详细介绍了去年两岸经贸交流的具体情况。一是台商对大陆投资稳步增长。二是两岸贸易略有下降,但基本保持稳定。2016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为1613.8亿美元,同比下降4.9%,但降幅小于同期大陆整体对外贸易水平降幅。大陆仍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三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环境不断优化,实习、就业岗位增加。台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踊跃布局,拓展市场。

  马晓光指出,上述情况说明,大陆市场蕴含着宝贵机遇,仍是广大台湾工商界经营发展事业的最佳选择。2017年大陆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措施,国务院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和吸引外资,包括台资的政策意见,还将采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赋税成本的措施,这些都将为台商投资和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